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一位九十岁老党员的教育情结

2021-07-25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书志

当从《驻马店日报》看到《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征文启事时,我的脑海里随即闪现一个名字,有一种要写一写他的冲动。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却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他,就是邹庆厚。

邹庆厚,生于1930年,河南省光山县人,1949年参加工作,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光山县党政部门工作7年,于1956年调到驻马店从事教育工作。

1978年10月,邹庆厚被任命为汝南幼儿师范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当时,我也在此工作。

作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邹庆厚十分重视党的建设,定期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党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作为校长,邹庆厚根据师范学校的特点,一方面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常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教师,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狠抓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各种会议和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同时,他还狠抓学校的行政、教学、后勤、财务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保障学校健康发展。邹庆厚还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和文化建设,用优美的环境熏陶、感染学生,根据学校的环境特点栽了很多不同种类的树。走进汝师校园,挺拔的水杉、郁郁葱葱的广玉兰、芬芳扑鼻的桂花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邹庆厚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凡学校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事情,都会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由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从不独断专行。他知人善任,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保护人才、使用人才。

他要求领导干部作风正派、勤政廉洁,他身先示范。他一个人在汝师工作、生活6年,和单身教职工一样在教师食堂排队领饭,若发现炊事员给他多盛一点,都会婉言谢绝。有一次,校办农场给教职工分麦子,装麦子的人给他多装了一些,他发现后坚决要求倒回去,并说:“我是校长,但也是一名普通教职工,为什么要多装一些,这不是要我脱离群众吗?”

因此,邹庆厚在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心中,是位没有官架子、可交心的好校长;在学生心中,是位爱生如子、和蔼可亲的长者。

1984年,邹庆厚退居二线。按说,在教育战线操劳了几十年,该好好休息了,但他还是闲不下来。

1985年秋,他被抽到地区教育局主编《驻马店地区教育志》。他带领3位同志历时5年完成书稿,经领导和专家审定后于1990年正式出版。

1989年、1993年,省教委两次聘他为省政府督学,多次派他到各地检查、督导教育工作。离休后不久,他应邀到驻马店地区教育学院和广播电视大学,分别向校长和教师作了题为《怎样当好中学校长》《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辅导报告,受到了两校领导和教师的高度评价。

2004年,市政协领导得知邹庆厚是驻马店高中的首任校长,请他为市政协主编的《驻马店文史资料》撰写一篇关于该校诞生的史文。他欣然答应,费时多日写了《驻马店高级中学初创纪略》一文,被刊登在《驻马店文史资料》第四辑“教坛轶事”篇中,此文不仅对当今办学有一定的借鉴价值,更为后人留下了追寻驻马店高中源头的宝贵资料。

2008年,邹庆厚与陈文云、刘清珍编写的《现代教育经典论语》一书正式出版。这本书收集了古今中外名人、教育名家、名师的教育格言、警句、名言、名句2500多则,受到有关领导重视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喜爱。时任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博士、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教授欣然为该书作序并予以高度评价,该书被认为“是河南教育界又一大教育成果问世”“是弥足珍贵的教育资源”“是中外教育理论的集粹之作,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案头书”。根据国家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邹庆厚又对该书进行了修订,现以更完善的篇目、更丰富的内容再版面世。

邹庆厚之所以能写出这么多著作、读本,且在指导工作时得心应手,与他坚持不懈、刻苦认真的学习精神分不开。他学习的途径主要有四方面,一是阅读党的重要文件。从他离休至今,每次大会的文件汇编,他都反复阅读、认真领会精神。二是阅读报刊。《光明日报》《人民教育》《老人春秋》他每期必看,教育方面的好文章他随手剪下、分类成册,以备查用。三是阅读教育名著。他常到书店看书,发现有教育名著必购、必读。四是坚持看中央、省、市电视台新闻联播,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天下大事。

随着年龄的增长,邹庆厚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虽然身板挺直,但腿脚不再那么灵便,视力也严重下降。尽管如此,他仍左手拿着放大镜、右手拿着笔坚持学习、摘录、写作。每每看到这种情景,我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慨,想劝他停下来、好好休息休息,但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