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龚平:一碗爱心粥温暖环卫工

2021-07-25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苏兆德 

 在平舆县,人们一提起爱心粥铺,都称它为“环卫工人之家”;一提到爱心粥铺的负责人龚平,都亲切地称她为“龚大姐”。

  说起爱心粥铺,这里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年52岁的龚平是平舆县爱心粥铺的发起人,她原是漯河市粮食局的一名退休职工,她的老家是平舆县十字路乡龚庄村,她自幼丧母,父亲在部队当兵。1978年,她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后,把她接到了身边。2017年,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想为家乡做实事,他就把心愿寄托在女儿身上。

  父亲把自己的想法给女儿诉说后又嘱咐她说:“平,我去世后,你把我的存款取出来,在家乡平舆县开一个爱心粥铺,给环卫工人免费供应早餐,他们起得很早,辛苦又劳累,让他们吃过早餐再打扫卫生,为创建文明城市作贡献。爸爸把这件事就托付给你了。”听了父亲的话,龚平泪流不止,她欣然答应了,并表示一定不辜负父亲的期望,坚决把这件事办好。

  父亲去世后,龚平遵照父亲的遗嘱,带着存款,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平舆县,开始在县城筹建爱心粥铺。

  2018年12月12日,平舆县第一家爱心粥铺正式开业。开业那天,来试餐的环卫工人不多。有的环卫工人持怀疑态度:哪有免费的午餐。为了消除疑虑,龚平向大家承诺:凡是环卫工人来店里吃早餐一律免费。慢慢地,吃饭的人逐渐多了。为了合理准备饭菜,她专门准备了一张就餐人员登记表,把就餐人员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登记下来,方便以客备餐。

  初次开店,龚平和志愿者凌晨就开始备餐,直到就餐的环卫工人吃完饭,她和志愿者才歇一歇。为了把爱心粥铺办好,她多次找到全国首个爱心粥铺的发起人学习经验。

  由于龚平管理严格、服务热情,就餐人数由几十人增加到几百人。随着就餐人员不断增多,几间门店容纳不下,有的人就蹲在外面吃。针对这种情况,龚平多次向县总工会领导汇报。在县总工会的协调下,2019年11月9日,龚平如愿把爱心粥铺搬到了杨茨园小区旁边,又添置了餐具、厨具、坐凳等,改善了就餐环境,增加了服务人员,饭菜的标准有所提高。有些留守老人、儿童也来店里就餐。

  面对就餐人员的增多、工作量的增大,龚平并不担心,而是更加有信心、有决心把这件事情做好。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协助下、在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10月,平舆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她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平舆县爱心粥铺已成平舆县的一大亮点,也是平舆县的一张名片,龚平也被评为“爱心使者”。谈到今后的打算,龚平说:“我打算多培养几个接班人,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这项光荣的事业,让大家都养成尊老爱幼、孝老敬贤、乐善好施、积德行善的好习惯,让尊老、爱老的中华美德传承下去。我还打算把爱心粥铺这个平台延伸到周边地区,多一个爱心粥铺就多一个爱心驿站、多一个‘环卫工人之家’,我要用劳动让更多的环卫工人享受到爱的温暖,为城市环保、创建文明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让一碗爱心粥温暖更多环卫工人的心,这是我一生所追求的梦想和最终目标。”龚平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