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挑 水

2021-07-27 14: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李瑞锋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留下深刻烙印的就包括挑水那些事。

  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挑水是每一个成年人甚至十几岁的孩子必须具备的能力。那时候,像我们那样的小村子就只有一口水井,整个村子的生活用水都从那口井里提取。家家户户的厨房里都备有一只水缸,小一点的水缸装满能盛两三百斤,人口多的家里水缸也大一些,有一米左右高,能贮水五六百斤。

  上面盖上用高粱秆编的盖子或者直接把案板放在上面,既可以防灰尘、秸秆等落进去,也可以防小鸟、老鼠等溜进去,另外还能在上面切菜、擀面条、放餐具食物等,很方便。

  有的人家养的牛、羊等比较多就在牲口圈里也备上一口,当然更需要盖严实了。水缸、水桶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孩子大了成家立业要分家的时候这些物品是要提前准备好的,否则就会闹意见。

  往水缸里挑水一般是家里男劳力的事,那可是个力气活。我们村的水井在村西头,是一口老井,井口直径有一米,深十来米,水质很好。井沿有半米来高,井口边放了一块很大的长石板,防止洒出的水打湿了井边的土地变得泥泞湿滑,也方便夏天人们坐在上面乘凉。

  每天一大早来挑水的人就络绎不绝,大家边聊天边从井里取水。

  挑水需要有力气也需要技术,扁担的钩子长短要根据挑水人的身高提前调节好,待两头勾稳水桶后人站在正中间,两脚分开站稳,一只手扶稳扁担,然后慢慢直起腰稳一稳再迈开步子往前走,走的时候另一只手臂随着步子规律地摆动着,扁担两头有规律地上下起伏,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

  现代著名文学家聂绀弩的诗歌《挑水》“这头高便那头低,片木能平桶面漪。一担乾坤肩上下,双悬日月臂东西。汲前古镜人留影,行后征鸿爪印泥。任重途修坡又陡,鹧鸪偏向井边啼”描绘的形象而有诗意,但实际上挑水却是辛苦得很。

  遇到男劳力有事或者农忙的时候,妇女甚至半大的孩子也是要拿起扁担去挑水的,只是根据年龄和力气决定挑满桶还是半桶,在村子里经常会看到被扁担压得半弓着腰的、一走一趔趄的、走几步停一下的、身后画着水蛇图案的挑水的孩子。

  小时候,我长得比较瘦弱又一直在上学,家里人没有让我挑过水。小学五年级下学期我转到县城上学,后来又考上当时的重点初中,在我小姨家借住。那时,小姨一家在做生意,很辛苦也很忙。

  那时候县城里装自来水的很少,加上住宅面积一般都很小几乎没有什么院子,是没法挖水井的。我小姨家就是这样的,于是买水就成了一项必须开支的花销。

  离小姨家最近的一个卖水点也有三四百米远,那是临街的一个小房子,从墙里伸出一截水管安上水龙头,水龙头上面还装有一个能够上锁的铁盒子。记得那时候水是2分钱一桶,一般都是提前买一些水票放在家里,去挑水的时候带上从窗口递进去,卖水的人就从里面拧开水阀,桶满了再关上。

  一般都是小姨去挑水,遇上实在太忙了,家里又没有水做饭的时候,只有14岁的我就得去挑水了。卖水的是一个50岁左右的阿姨,看到瘦弱的我总会问一问是不是接满。因为是付了钱的,我总是回答要接满。她就笑着问:“挑得动吗?”我回答:“挑得动。”因为是收一样的水票,她也就不好说什么了。

  直到今天,我还能隐隐感受到扁担压在肩膀上的那种痛楚。因为比较瘦,两肩的肩胛骨和锁骨是凸起的,那硬硬的木扁担就直接放到了骨头上,一阵钻心的疼。

  两桶水大约有40公斤左右,我用两只手向上托举着扁担,好不容易挑起来,一走就前高后低上下起伏,扁担磨得肩膀更痛了,水也洒了很多。我慢慢调整着让扁担平衡了下来,跌跌撞撞地往家走,走上几十米远就要停下来歇一歇,经常遇到巷子里坐着的几个老太太老远就笑着喊:“银环来了!”我总是笑一笑不敢说话,怕一说话憋着的那口气泄了。

  那时候不仅家里生活用水需要挑,种菜、栽树、种庄稼等需要水的时候都要挑。因为挑水太辛苦,一些人家开始在自家院子里打上一口小水井,村头的老井变得冷清了许多。

  20世纪90年代又有了压水井,再后来开始用水泵抽水,挑水就变成偶尔的事了。直到2010年前后,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彻底告别了挑水时代,扁担成了时代的记忆被人们封存起来。而那口老井则早已经被填平,只是偶尔会出现在人们回忆过往时的交谈中。

  在那个年代,挑水是生活所迫,挑水人肩上承载的是沉重的生活,扁担挑起的是艰辛的岁月,桶里装满的是对美好日子的期盼。现在,人们再也不用挑水了,但这份记忆是不可抹去的。善待过去,珍惜现在,拥抱未来,我们一直在追寻幸福的路上。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