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刘聪:四演杨开慧是演员的幸运

2021-08-03 09: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彼时,27岁的刘聪已经结婚,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和杨开慧的人生经历相似。如今在刘聪的理解中,杨开慧面临敌人审讯时虽然表面风平浪静,但实际上内心或是翻江倒海的。

从电视剧《毛泽东》《共产党人刘少奇》《大浪淘沙》到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刘聪的每一次诠释,都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湖湘女杰”的奋斗年代。此外,作品中杨开慧的身份也不只是毛泽东的妻子,是女儿、母亲,更是满怀使命的革命者,是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

四度饰演同一个角色,刘聪认为这是作为演员最大的幸运,可以让她一遍遍经历着杨开慧的人生,以更丰富的阅历,将杨开慧的影视形象一次次地趋于完美。而在这八年之间,杨开慧的党员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时刻影响着刘聪,“我觉得那是一种坚定的信仰,从事任何行业的人都需要去学习。”

女性共情,让她被一眼相中

杨开慧的房间很小,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挂着帷幔的小床。刘聪第一次站在房间里,眼泪竟控制不住地涌出来。

八年前,刘聪刚从上一部作品杀青,就被经纪人带去见电视剧《毛泽东》的选角导演。虽然已经连续三个月没休息过,但经纪人告诉刘聪,杨开慧这个角色已经面试了上千人,但导演看了刘聪的资料后,还想见见她。

作为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献礼作品,电视剧《毛泽东》全景式地展现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辉煌人生。而身为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在剧中有不少戏份,几乎涵盖了她从十几岁与毛泽东恋爱,生养三个孩子,到29岁生命终结的大部分人生历程。

这也是杨开慧第一次近乎完整地呈现在影视作品之中。

彼时,27岁的刘聪已经结婚,育有一个3岁的女儿,和杨开慧的人生经历相似。导演听到她的介绍,眼前一亮。那次见面刘聪并没有试戏,只聊了孩子和职场妈妈的生活。结束后,导演便直接把剧本给了她。

好多艺人都是铩羽而归,而刘聪是第一个拿到剧本的。经纪人十分激动。“可能导演考虑到我本身就是个年轻妈妈,演十几岁的状态没问题,到了30岁驾驭起来也没有什么违和感。”

很快,刘聪剪短了头发,定了妆,进组前拜访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后人毛新宇将军。毛主席的家人们没说太多,只是强调,演员绝不能用整过容的。

而后,刘聪在网络上查阅了大量杨开慧的历史资料,翻阅杨开慧留下的书信,并跟随剧组前往杨开慧的家乡湖南长沙板仓。如今板仓已更名为长沙县开慧镇,当地的餐厅、照相馆,不少店铺都是以“开慧”命名的。那里有太多杨开慧的印记。

《毛泽东》剧组就在板仓搭建了一间毛泽东、杨开慧居住的宅子作为取景地。这间老宅子的院子很大,但杨开慧的房间很小,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挂着帷幔的小床。刘聪第一次站在房间里,眼泪竟控制不住地涌出来。那一瞬间,两位相隔近一个世纪的女性,似乎在同一个空间惺惺相惜着。“我突然感觉到杨开慧的不易。丈夫不在身边,要坚守后方。作为妈妈,作为妻子,我好像一下了解到了她的那种感觉。”

多重身份的“分寸感”最难把握

“对革命事业的追求,对丈夫的等待,对感情的坚贞不渝,她的内心其实很纠结,很复杂。”

在刘聪的理解中,杨开慧不仅是革命者,是共产党员,同样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女人,女儿、妻子、母亲,如何把握多重身份的“分寸感”是表演中最难的地方。“对革命事业的追求,对丈夫的等待,对感情的坚贞不渝,她的内心其实很纠结,很复杂。”

刘聪在《毛泽东》中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杨开慧与毛泽东吵架。1922年,毛泽东在湖南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任区委书记。那时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第一个孩子已经出生。在电视剧《毛泽东》的设定中,杨开慧也已育有一子,且正孕育着第二个孩子。毛泽东公务繁忙,好久才能回家一趟。那场戏呈现的是毛泽东回家还不到半天,就因中央要调他去上海担任中央局秘书,决定第二天马上就走。杨开慧想收拾行李,带孩子一起去上海,但毛泽东拒绝了,认为她去并不合适。一时间,杨开慧将一名妻子、一个满怀抱负的革命者,长期积累的怨气与委屈爆发了出来。

同样作为女人,那一刻刘聪的内心似乎完全和杨开慧站在了一起。与丈夫经常见不到面,每天都提心吊胆,害怕丈夫遇到危险;革命事业想帮忙也帮不上,在家里帮毛泽东写了很多资料放在桌上,特别期盼他能看一眼,但他也没看到。刘聪深刻感知到女性想要兼顾事业与家庭的焦虑。“其实杨开慧的弦一直绷得很紧。作为女人,我能感觉到杨开慧的内心,那种女性价值不被当时社会理解的感觉。”

坚定的信仰,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这么多年可以有机会出演同样一个角色四次,我才能有这样的体会、阅历,把同样一个片段演出不一样的感觉。”

《毛泽东》之后,刘聪又出演了三次杨开慧,第二次是2018年在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中,戏份大多是围绕锅台,或者帮正在开会的毛泽东放风,人物更接地气。2020年,她又接连参演了电视剧《大浪淘沙》,以及唐国强执导的电影《开国将帅授勋1955》。这次,她更明显地感受到内心的变化。

那是杨开慧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被军阀逮捕,敌人向她逼问毛泽东的去向,并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坚定地说:“要我和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八年前在《毛泽东》里,同样的桥段,刘聪演绎的情绪始终风平浪静。无论审讯官如何审问,她宁死不屈,也不多说一句话。“那时我理解的杨开慧还是挺倔强的,但这个性并不外露。”而在《大浪淘沙》和《开国将帅授勋1955》中,同样的戏份,刘聪却演绎出和八年前完全不同的感觉。如今在刘聪的理解中,杨开慧面临敌人审讯时虽然表面风平浪静,但实际上内心或是翻江倒海的。她知道自己马上要牺牲,要面临死亡,但她还有三个孩子,还有丈夫以及未能实现的革命事业。在如此复杂却克制的心理活动中,再出演这一场戏,刘聪感知到自己的眼神、内心,包括呼吸节奏都不一样了。

刘聪始终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演员,“这么多年可以有机会出演同样一个角色四次,我才能有这样的体会、阅历,把同样一个片段演出不一样的感觉”。而在这八年之间,杨开慧的党员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刘聪,“我觉得那是一种坚定的信仰,以及不忘初心的精神,从事任何行业的人都需要去学习。”(记者 张赫)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