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坚持民生优先 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1-08-10 10:05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受灾困难群众有保障   根据最新统计,全省有31.省民政厅副厅长党培红介绍,为了让灾区的困难群众没有后顾之忧,目前我省已对186.2万人次,累计服务受灾群众65.灾后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并不等于可以松一口气。

坚持民生优先 推进灾后重建

8月9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田园农贸市场,市民在选购蔬菜、水果。为了保障广大市民正常生活,郑州市采取保供措施,重点保障粮、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市民菜篮子物丰价稳。(记者 聂冬晗 摄)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当下,我省灾后重建进度如何?如何确保困难群众生活?8月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部门通报了疫情防控下的灾后重建情况。

受灾情况及时报

“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救灾救助工作带来更大挑战。”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孟庆勇介绍,我省的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仍在持续紧张进行。

经核查,截至8月9日7时,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150个县(市、区)1664个乡镇1481.4万人受灾,全省累计紧急避险转移93.3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20.3万亩,成灾面积1001万亩;倒塌房屋35325户99312间;直接经济损失1337.15亿元。全省累计拨付财政和捐赠资金救灾款90.31亿元,拨付救灾物资37.76万件(套)。目前,转移安置群众已从最高峰时的147.08万人减少到56.64万人,集中安置群众从58.42万人减少到193人,集中安置点也从2126个减少到5个。当前,全省范围内仍在进行灾后防疫集中消杀。

基础设施迅速重建

抓紧推进灾后基础设施重建,是筑牢民生幸福的根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截至8月8日,各有关部门正在抢修重要基础设施和群众住房。

电力方面,全省受7月20日以来强降雨影响停运的42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7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已全部恢复送电,受损的1807条10千伏配电线路已恢复供电1780条、5.8万个配电台区已恢复供电5.7万个。目前,在浚县、淇县、滑县、内黄县滞洪区内,还有部分线路和配电台区因水淹暂未恢复送电,待积水退去后电力部门将第一时间抢修。

交通方面,铁路方面除太(原)焦(作)铁路以外均已抢通;公路方面除积水未退的滞洪区路段外,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整体畅通有序;内河航运方面,沙颍河漯河以下173公里已恢复通航,周口港、漯河港已恢复生产;城市交通方面,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等受灾严重的城市公交线路、出租汽车已全面恢复运行。同时,各地所有重要单位、群众聚集区、泄洪区群众安置点,通信服务有保障;各地可以进行原址重建或加固的房屋,已陆续开工建设。

重大水利设施正在加速修复。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介绍,在7月22日降雨有所减缓后,全省累计发现并科学处置了穿堤涵管、堤顶裂缝、堤顶坍塌、旋涡、堤防渗水等各类险情隐患200余处。截至8月8日,我省洪涝灾害共造成全省3033处农村供水厂(站)不同程度受损,影响744.16万人正常供水。目前,已完成应急维修964处、正在抢修1506处,因滞洪区洪水未退,路不通、电不通等暂不具备维修条件的563处。省级已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水毁修复,各市县自筹资金,已累计投入2.7亿元,已完成3486处水毁工程修复任务。

受灾困难群众有保障

根据最新统计,全省有31.2万低保对象、3.2万特困人员受灾。省民政厅副厅长党培红介绍,为了让灾区的困难群众没有后顾之忧,目前我省已对186.9万受灾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1.2亿元。

受灾群众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慈善等社会力量也在积极参与灾害救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8日,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收捐赠款物85.88亿元,其中捐款74.98亿元,物资10.90亿元;已经拨付款物66.93亿元,其中捐款拨付58.30亿元,物资拨付8.63亿元。有192家社工机构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参与社工7580人、联动志愿者28.2万人次,累计服务受灾群众65.2万人次。

灾后重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并不等于可以松一口气。我省将力争在1年内推动受灾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力争2—3年实现灾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刘静)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