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一个盛会和一座城市的拥抱 ——回忆第一届“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申办过程(一)

2021-08-18 16: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原定于2021年9月6日至8日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决定延期举办。全市人民对盛会的召开充满期待。

  今年是连续第24年在驻马店举办这一“国”字号盛会。盛会的举办,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拓展的过程。从第一届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到全国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农产品加工贸易博览会、全国乡镇(民营)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和全国鞋类皮革制品博览会、全国东西合作经贸洽谈暨农产品加工业博览会,再到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博览暨东西合作投资贸易洽谈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现在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会议的主题越来越突出、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广、品牌越来越响、成效越来越好,已成为中国农产品加工领域具有风向标性的国际会议和国内外农产品加工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综合性5A级展会。

  盛会的举办,更使驻马店结出丰硕成果,加快了驻马店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推动实现精彩蝶变。盛会已成为驻马店的一块“金字招牌”。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1998年12月4日,第一届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在驻马店火车站广场隆重举行。这是驻马店历史上空前的一次经贸盛会,开启了驻马店充分利用这个平台的优势,持续开展对外开放,深化招商引资,推动大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和项目落户天中的新时代新征程。从此,东西合作在天中大地展开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志法,时任驻马店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直接参与当年的各项办会工作,是这个重要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在全市上下迎接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之际,老人把这段难忘的办会经历记述出来,以此祝愿我们的盛会、我们的城,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王志法

    王志法担任驻马店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的照片。     

 

  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河南肉库”“芝麻王国”的美誉,农业是当之无愧的“王牌”。正是有了这些“养分”根基,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才成长为今日的根深叶茂。而我一直从事与农有关的工作,也因此有了一段与盛会的不解之缘。

顺势而谋 抢抓东西合作机遇

  追根溯源,还要从1996年说起。1996年1月,我从驻马店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转任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当时,尽管驻马店的乡镇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还存在很多影响和阻碍乡镇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经过大量事实验证,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要使乡镇企业再上新台阶,必须借助外力,而借力的对象,当然首推江、浙等东部经济发达地区。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瞄准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东西合作。

  当时,国家正实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程。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并马上付诸行动,带领县(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局长,到江、浙等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积极宣传河南、宣传驻马店,树立河南和驻马店的良好形象。特别注重宣传驻马店东西合作优势多、潜力大、开发前景广阔,是发展乡镇企业的一块风水宝地。我们向企业负责人保证:一定为企业搭好台、牵好线、服务好,达到双赢。

  除到东南沿海考察之外,我们局领导班子还分别组团参加了西安、连云港、郑州等地的各种大型招商引资活动,谈成了项目,引进了资金,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

  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中,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发动县、乡和企业负责人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在全地区范围内掀起高潮,取得了明显成效。

敢于争先 两次进京汇报

  在东奔西跑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仅靠全区各级干部辛辛苦苦招商还不行,局限性太大,必须调整思路,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政策支持,为乡镇企业发展助力。

  不怕做不成,就怕不敢想。为此,我专门主持召开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少数科长参加的局务会议,总结全区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的情况,认真分析全国东西合作的形势,研究全区乡镇企业突破性发展之路,并大胆地提出,向农业部乡镇企业局申请,把驻马店地区定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从吃惊到最后一致同意了这个意见。

  我们向地委、行署领导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后,立即带领局里相关人员,以及各县(市)分管领导、局长和少数厂长等,赴京汇报。

  时任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局长齐景发和分管东西合作工作的副局长林定根对我们的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我们的汇报。

  齐景发称赞我们的建议很好、很有远见,并表示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将会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到驻马店考察,然后再研究决定。

  在回来途中,我们又到郑州向省乡镇企业管理局领导汇报了此事。省局领导听后十分高兴,并表态全力支持驻马店申报国家东西合作示范区。

  回到驻马店,我们立即向地委、行署领导作了汇报,领导们也表示一定大力支持。

  半个月后,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林定根等和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的有关同志,在省乡镇企业管理局领导陪同下,到驻马店地区检查指导工作。

  考察后,大家一致认为驻马店地区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发展势头很好,有些经验值得总结。林定根特别指出,把驻马店地区定为东西合作示范区,这个想法很大胆、很有远见,在全国是先例。我们这次考察取得了丰硕果实,了解了驻马店的先进经验,回去后一定认真向领导汇报,坚定在全国搞地、县级东西合作示范区的信心。

  两个月后,我们带着准备好的材料,第二次去农业部乡镇企业局汇报,并把两个月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交办的几件大事一一作了详细说明。林定根等听了我们的汇报后,认真翻阅了资料,称赞我们的工作效率很高、效果很好,现在已经把驻马店地区当成东西合作试点来抓了,让我们回去静候佳音。

善作善成 国家示范区申报成功

  回来后,我们又立即向行署建议,成立了由行署专员任组长的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我在内的地直单位30个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我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规格之高、成员人数之多前所未有。

  事不宜迟,我们积极进行示范区、示范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国家和省里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我们带领大家跑资金、跑项目、要政策,年底共跑成东西合作项目19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2个。我们积极组团参加国家举办的各种招商引资活动,签订合作项目,引进外资总成交额,超过全区总额的50%以上。

  1996年11月,我和行署分管领导,几个县的副县长、局长,参加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验交流会。农业部乡镇企业局领导点名让驻马店地区介绍经验,并转发了我们的经验材料。

  当年12月,农业部正式批准驻马店地区为国家地区级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

  东西合作示范区申报成功,确立了驻马店在全国东西合作发展中的领先地位,为全区乡镇企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争得了机遇。

蹄疾步稳 示范区建设强力启动

  国家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申报成功,但如何启动和运作,使得示范区有力服务于驻马店的乡镇企业发展,进而推动驻马店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才是重中之重。随后,一场如火如荼的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

  时任驻马店地委书记刘心铭立即给各县(市)委书记写信,要求各县(市)委要紧紧抓住全国东西合作示范区地位确立的大好机遇,加强组织协调和领导,制定政策措施、认真规划实施。

  时任行署专员马万令主持召开了全区县(市长)会议,就乡镇企业东西合作作了安排,要求尽快制订修改和完善《中共驻马店地委、驻马店地区行署关于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的实施方案》。

  时任地区人大工委主任郭怀庆、政协工委主任欧阳忠宽也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行署设立了东西合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地区乡镇企业管理局,由我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机构。

  接下来,我们开始组织人员制订《关于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关于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的优惠政策》《驻马店地区乡镇企业东西合作年度考核方案和细则》《驻马店地区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小区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以便使东西合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在起草制订《关于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关于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的优惠政策》过程中,我们考虑到既要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又要独自创新、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让在外地享受不到的优惠政策、条件在驻马店可以享受到,有些条目是相当“大胆”的,也引发了一场广泛的大讨论。

  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对发展乡镇企业、推进示范区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驻马店地区的一张王牌。从此,驻马店的乡镇企业工作步入新阶段,走向了全国的先进行列。

  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扶持乡镇企业发展及乡镇企业东西合作政策的同时,在原来制订对外开放20条优惠政策的基础上,1997年春又制订了22条乡镇企业东西合作优惠政策。一些县还根据自己的情况,出台了更加优惠、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在东西合作过程中,全区多形式、多渠道招商引资,闯出了多元合作的有效路子,包括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亲友牵线、企业联姻,设立窗口、收集信息,上挂下联、引进技术,统一组织、外出招商,派出干部、挂职锻炼,赴省进京、争取扶持,借力宣传、以商招商,以诚服人、以情招商等。

  广开招商引资的渠道,收益颇丰。全区1997年底外出招商人数达1000批(次),全区10个县市和东部发达地区的20个县市结为友好县市,196个乡镇和东部231个乡镇结成了合作伙伴,共建成东西合作项目上千个、协议引进资金25亿元、引进人才近5000名、引进设备2000多套、引进技术近1500项。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