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他痴迷古币收藏30载 收藏的是历史 传承的是文化

2021-08-19 16: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查阅古钱币杂志,增长古钱币知识。李茂林坦言,年龄大了时间多了,更要有个爱好,生活充实,人也不容易老。不惜今钱爱古钱,这是李茂林一直信奉的收藏理念。李茂林一再说,自己收藏古钱币,不为名不为利,纯粹是一种爱好。他希望更多的古钱币收藏爱好者加入这个行列,一起学习研究中国的钱币文化。

李茂林收藏的古钱币。

李茂林收藏的古钱币。

文/图全媒体记者 李贺建

“这是宋朝钱币,这是汉五铢,这是一个琉璃钱币……”走进李茂林家中,他热情地从柜子里拿出收藏多年的宝贝,上千枚古钱币按年代依次排开,成了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说起这些宝贝李茂林如数家珍,眼里都泛着光。

 自小对古钱币产生兴趣

谈起自己和古钱币的缘分,李茂林说还要从鸡毛毽子说起。“小时候做鸡毛毽子需要用到铜钱,那时候我就对古钱币产生兴趣,特别是对每枚钱币上的文字、历史充满好奇。” 李茂林说,当时家里条件有限,不得不打消这个兴趣。

“这是我收藏的第一枚古钱币,到今年我才研究明白上面的文字意思。”李茂林说,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后的他,一次周末闲逛,看到街边地摊卖古币,摊主取出一枚带泥巴的古币让大家看,对于这枚钱币当时大家都不认识,他觉得很有意思,于是便买回去研究。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古钱币的收藏,至今已30多年。

李茂林说,想要收藏古钱币并不容易。刚开始时,由于对这个行业不熟悉,所以,他就买书自学古币收藏知识,买了各种工具书,还买了十多本历史、地理等方面的书籍。在自学古币收藏知识之后,他才开始了“寻宝”的历程。

“这些钱币让我魂牵梦绕,要是淘到心仪的古钱币,我会兴奋好几天。”李茂林笑着说,“寻宝”的过程中,一枚枚造型别致的古钱币令他陶醉,不少人喊他“钱迷”。

一到周末,他便会到古玩市场转悠,在地摊上淘古钱币。要不就是到农村寻找,如果听到有人捡到或从地里刨出什么东西,他就掏钱买回来。

每一枚淘来的古钱币,李茂林都要按书上的图示对照,辨别真伪。查阅古钱币杂志,增长古钱币知识。“开始是好奇,买回来研究,从中了解古钱币的故事,进而了解中国的历史,很有意思。如果是假的,也没什么,就当给自己积累经验。”李茂林说,这是他收藏的心态。

琢磨古钱币 让生活充满乐趣

“这些不只是古钱币,更是艺术品。”手里一柄放大镜,桌上一堆古钱币,仔细地一枚一枚查看着手指间的古钱。琢磨古钱,他从来没有烦过。

“通过收藏、查找古钱币资料,慢慢了解中国的历史,体会到了古钱币反映出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发展史,了解到中国古钱币铸造、流通的历史,收获诸多乐趣,找到生活的精神寄托。”李茂林坦言,年龄大了时间多了,更要有个爱好,生活充实,人也不容易老。除了收集古钱币,他还爱好收藏奇石、玉石等,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在李茂林看来,古钱币是祖先们留给后人的一份文化遗产,背后隐藏着一段段历史。靖康通宝,背后有着北宋军民抵抗侵略的悲壮历史;龙凤通宝,背后隐藏着元末贫困群众不甘压迫奋勇起义的沧桑往事;大顺通宝,映射出明末清初动荡和民不聊生……

李茂林说,作为古钱币爱好者,首先要摒弃趋利,不能有为赚钱而玩古钱币的想法;其次要多读书,尤其是对收藏的古币所处朝代的军事、政治、经济等必须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最后,要有一颗能沉寂下来的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

“真正的古钱币爱好者,其实收藏的不仅仅是古钱币,而是背后所代表的一段历史,一段传承。”李茂林说。

不惜今钱爱古钱,这是李茂林一直信奉的收藏理念。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最热衷的休闲活动就是逛古玩市场,淘心爱的古钱币。

“随便找出一枚,都能说段历史故事,甚至写篇论文。”李茂林说,对于每一枚收藏的古钱币,他都对其文字、锈色、风格、气韵谙熟于心。

“这些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前,七国使用的货币,有刀形的,有布形的,还有圆形的。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统一货币为圆形带方孔的半两钱。”李茂林介绍说:“在古代,人们会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造在钱币上,这些民俗币就是最生动的说明。比如一品当朝、状元及第、寿山福海、麒麟送子、日进斗金等。”

李茂林是一位普通的工薪阶层,买衣服“吝啬”,吃东西“小气”,可对于购买古钱币,从来不惜血本。2008年,他竟然为了一枚咸丰币,预支了半年的工资。

李茂林一再说,自己收藏古钱币,不为名不为利,纯粹是一种爱好。他希望更多的古钱币收藏爱好者加入这个行列,一起学习研究中国的钱币文化。他还告诉记者,在中华文明史上,有中国功夫、太极拳、兵马俑、万里长城、丝绸之路、四大发明、京剧、中国瓷器、书法……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优秀印记。古钱币,则是各个时期最普及、流通最广的物品,最能记忆那个时期的社会状态。所以,搞收藏,包括古币收藏,就是在传承和弘扬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