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碧血丹心铸英魂——革命烈士王文昭的故事

2021-08-24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文昭勤奋好学,又承蒙义父指教,学业进步很快,以优异成绩升入省立六中。驻汝南陕军田维勤部派骑兵夜袭韩庄,王文昭和那里的革命同志张玉衡、郭景光、邓国本、温其旭、贾子郁、唐锷、刘茂修、王冠贤、胡梅林等突围出来。同年夏秋时节,王文昭奉命担任赤卫队小队长,活动在东江一带。

 □ 苏兆德

王文昭,1908年出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叶挺领导的教导团当传令兵。1927年12月,他随部队南下参加广州起义,起义后部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1928年初,他在海陆丰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0岁。

苦难的童年

王文昭原名冯小文,出生于平舆县庙湾镇一户冯姓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加之过度劳累,父亲不幸患上重病去世。父亲去世不久,母亲又身染重病撒手而去。父母双亡后,年纪尚小、孤苦伶仃的冯小文只得投靠亲戚过活。天长日久,亲戚就不耐烦了,对他冷言冷语、另眼相待,稍不顺眼就横加指责、恶语相加。冯小文不甘忍受这种寄人篱下的生活,就赌气回到了自己的家里。村里人看他可怜,东家给他端碗粥,西家给他拿块馍,有的还送来衣服、鞋子。就这样,他吃着百家饭、穿着百家衣,靠着乡亲的周济生活。9岁那年,村里一位好心人把他介绍给汝南城东王家巷家道殷实的王家做了义子,遂改名为王文昭。

他的义父王莲芳,号仲原,幼读经书,坐馆执教,是当时全城知名的饱学之士,并有慈善之心,平素惜老怜贫、乐善好施。义父见文昭聪颖懂事,甚为钟爱,就把他送进东门里上学。王文昭勤奋好学,又承蒙义父指教,学业进步很快,以优异成绩升入省立六中。在六中学习期间,他发奋读书、品学兼优,多次受到学校的表扬和奖励。

走上革命路

在省立六中,王文昭受到先进思想的影响,开始对人生、对社会有了自己的思考。1926年冬天,在开封、信阳两地求学的共产党员刘茂修、邓国本、贾子郁、张肇西、温其旭等纷纷回到家乡汝南从事革命活动。年仅18岁的王文昭同唐锷、王冠贤、胡梅林一道,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王文昭先在县城秘密从事革命工作,被敌人发现后转移到城西南韩庄继续开展革命活动。驻汝南陕军田维勤部派骑兵夜袭韩庄,王文昭和那里的革命同志张玉衡、郭景光、邓国本、温其旭、贾子郁、唐锷、刘茂修、王冠贤、胡梅林等突围出来。因敌人追捕得紧,王文昭与几位同志便决定投奔国民革命军。

离家从军,这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对结婚才3个月的王文昭来说更是如此。临行前的晚上,他决定回家看看,可走到半路又折了回来,生怕见到妻子控制不住感情误了从军大事,于是就写下一封短信,托人捎给妻子。

当时,武汉北伐军打退奉军,在郑州与冯玉祥部会师。王文昭等人日夜兼程,直奔郑州,不料却扑了个空。原来,北伐军发现冯玉祥心存反共之意,已于此前南撤。同行的同学有的悲观失望、有的思乡心切,便鼓动王文昭与他们一起返乡。王文昭不同意,便与从山东赶来投军的朱道南一同南下,直奔武汉。他俩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经过数十天长途跋涉,他俩终于来到武汉,加入了国民革命军,先是在叶挺的教导团,后又合并于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黄埔军校武汉分校)。

当好传令兵

1927年3月,蒋介石策动叛乱,进犯武汉。此时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改编为中央独立师,在叶挺的指挥下,广大官兵打败了叛军、保卫了武汉。在此次战斗中,王文昭表现英勇,受到部队营、团领导的表扬和嘉奖。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汪精卫与蒋介石同流合污、相互勾结,在两湖地区对共产党人进行大逮捕、大屠杀。1927年7月,叶挺、贺龙奉命开往江西,教导团作为后续部队。1927年8月4日,教导团行至九江时,才知道南昌起义失败的消息。此时,教导团两面受敌,处境非常困难。教导团在叶挺的领导下,经过数月长途跋涉,终于到达广州,与张太雷、苏兆征所领导的部队会师。

1927年12月11日,教导团、警卫团及广州的工人在党中央代表张太雷、苏兆征、叶挺等人的领导下,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在这次起义中,王文昭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与英雄气概。

起义军退出广州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在徐向前等的领导下转移到东江一带,粉碎了蒋军的多次堵截与围剿。营长郭声铺见王文昭机智、勇敢,便把他推选到营部当传令兵。在连续不断的战斗中,王文昭冒着炮火传达命令、传递军情,为部队首长及时准确决策作出了积极贡献。

血染海陆丰

1928年初,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与彭湃领导的农民武装革命军于海陆丰会师。同年夏秋时节,王文昭奉命担任赤卫队小队长,活动在东江一带。

有一次,赤卫队在海陆丰大安洞附近与敌人狭路相逢。敌人凭着人多、装备好展开疯狂进攻。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王文昭毫不畏惧、沉着指挥。双方激战两个多小时,赤卫队的子弹、手榴弹全打光了。王文昭奋不顾身,扑上去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在与敌搏斗中,王文昭被刺刀刺中后仍忍着剧痛坚持战斗,却终因伤势过重倒在了血泊中。就这样,为了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王文昭在与敌人的肉搏战中壮烈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