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执着的守护人和传承人 ——记泌阳县曾沟牧场场长马国芳

2021-08-24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乔桂堂

  我的老家泌阳县贾楼乡曾沟村是一个看得见山、听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追随美丽白云山的石孩子,因为贪玩落在曾沟的不远处,双山和老石牛山就是。贾楼河从它们中间潺潺东进板桥水库,从未断流。这里树林茂密、水草丰美,曾沟牧场就建在这里。

  今年59岁、老家洛阳的老党员马国芳16岁从泌阳农专毕业就工作和生活在这里。43年来,他与牲畜打交道的故事数十里的乡亲家喻户晓。在寻觅“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过程中,我近距离采访和了解了他和附近的乡亲,这些故事感动和激励着我。

  守护者

  “农民养个牛羊不容易,我要帮他们守护好。”这是马国芳时常挂在嘴边的话。43年来,他从技术员到兽医,再从兽医历练成高级工程师,其中的艰辛乡亲们心里有数。

  43年间,马国芳去的最多的是泌阳县付庄、贾楼、王店、铜山、官庄5个乡镇的400多个自然村,为5000多个养殖户提供服务。他数年如一日,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地搞服务,被这里的百姓夸为“不图名利的好兽医”。

  山里的乡村坡广沟深,前些年道路崎岖不平,加之养殖户分散、户与户之间距离较远,马国芳行医时摔倒受伤是常有的事。

  我问:“这么辛苦,图个啥?”他说:“这些年的努力,都是受了老爸的影响。老爸曾是这里的老工人,乡亲的信任是他一辈子的骄傲。如今,他退休了,我要替他继续做好养殖户的守护人。”

  家住铜山乡的张二德是一位50多岁的农民,在当地是出了名的老养殖户,多年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不少养殖管理和疾病防治经验。可在春节前,他家的两头母牛不明原因突然死亡,接下来整群牛陆续出现问题。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张二德一家陷入了困境。正当张二德一家愁眉不展、无计可施时,一位养牛同行给他推荐了马国芳。马国芳开药方、调饲料,让他家的牛群脱离了险境。

  “我是一名党员,服务社会是职责,养殖户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马国芳说。

  传承者

  夏蝉在杨林里高唱,水声在低处伴奏,一群“泌阳驴”正在河滩的青草地欢快地吃草,并不时地打起滚来。曾沟牧场是个有故事的地方,闻名遐迩的“泌阳驴”种就在这里悄悄延续。

  白眼圈、白肚皮、白嘴唇、皮毛黑,“三白一黑”的“泌阳驴”是中国五大优良驴之一。曾沟牧场场长马国芳就是“泌阳驴”繁育保护的传承人。

  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推进,“泌阳驴”种群在悄悄萎缩。2002年,曾沟牧场仅存6头“泌阳驴”。马国芳再也坐不住了,保护纯正“泌阳驴”的使命迫使他不顾风险和压力,主动担责作为,承包起徘徊在生死边缘的曾沟牧场,开启了“泌阳驴”的繁育和保护工作。

  为了遴选优质“泌阳驴”,马国芳几乎走遍了泌阳的村庄,村村问、户户寻,不知疲倦。当他来到铜山脚下一家养殖“泌阳驴”的农户家里时已是晚上,于是在村头的小庙里凑合一宿,第二天一大早就登门求购。农户不卖,他就托村上有名望的老支书上门说情。

  “山里一些养殖户以驴为宝,甚至把驴当作家里的一员。当我看到一头纯正的‘泌阳驴’时两眼放光,别说三顾茅庐,就是再多跑几趟我也心甘情愿。”说到盘古山下买驴的事,马国芳说道。

  就这样,30头纯正的“泌阳驴”开始集中归整,曾沟牧场又焕发出勃勃生机。从那时起,作为兽医的他就开始暗暗下定决心,决不能让“泌阳驴”这样的好品种在泌阳大地消失。

  在他的精心养育下,“泌阳驴”正在延续纯正的血脉并发展壮大。

  执着者

  近20年,马国芳坚守牧场,纯正的“泌阳驴”种群不停更新换代,保持在50头左右。随着国家对“泌阳驴”品种的重视,曾沟牧场回到了国有。43年来,他始终坚守着这片土地,守护着这个古朴而又生机盎然的牧场院子,成为乡村养殖户的守护神。他的畜牧兽医身份没有变、党员身份没有变,对牲畜尤其是“泌阳驴”的热爱始终没变。

  在洛阳老家工作的孩子想动员他去洛阳开办宠物医院,不仅能与家人团聚,还能挣点儿大钱,可是几次劝说都没能成功。“我今年就要退休了,可仍是一名共产党员,如果‘泌阳驴’的繁育和保护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守在这里,陪伴着这些可爱的驴。”马国芳初心不改,对事业充满热情,对未来充满期待,“我的目标是牧场养殖‘泌阳驴’的规模在100头以上。我还要宣传‘泌阳驴’,让养殖户广泛养殖,让‘泌阳驴’种群走上繁荣。”

  在马国芳坚定的话里,我仿佛看到我的家乡美丽曾沟,牛羊驴马在欢快地奔跑。③3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