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寻 羊

2021-08-28 13: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眼看太阳就要落山,老侯急了,急得脑门直冒冷汗。由副所长带领三位辅警深入附近山岭间继续找羊,依然未果。他看看静卧在草丛中的羊,再看看为帮助他寻羊而汗流浃背的四位民警,激动万分,竟一时不知道说啥才好,只是傻傻地站在那儿。副所长看出了老侯的窘态,上前叮嘱老侯趁天色未晚赶紧把羊群撵回家。

□ 许 伟

老侯家的羊丢了!

那是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吹在脸上的风都带着烫,好像刚从蒸锅里出来的热气,直往人脸上、怀里乱窜。天空中偶尔飘过一片阴云,但很快又游向远方。田地里的庄稼都耷拉着脑袋,路边的杨树低垂着阔叶,知了在树上高一声低一声地聒噪着,乡村连同附近绵延起伏的山岭沉浸在一片寂静的闷热中。

望着不远处啃草的羊群,坐在树荫下热汗直冒的老侯自言自语:“要是老天爷能再下一场雨就好了。”可他很快又否定了这个自私的想法:“还是别再下了,郑州、新乡、周口的老乡还在洪水中遭罪呢!”他忽然就想到了新闻画面中被洪水淹死的牛和路边无人看管的羊。

从家中那台信号时好时坏的电视中,老侯知道,省城郑州和北边的新乡刚刚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洪灾。老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后,又暗自庆幸那场极端性暴雨擦肩而过,没下到自己这边。

羊群向山洼处游荡,就像天上一簇簇卷舒开合的云彩靠近又分离。老侯迷迷糊糊地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已是太阳西沉。他用手抹去额头的热汗,再抖抖被汗水洇湿的衬衫,感觉凉快多了。他想起了自己的羊群,连忙起身往山洼处奔去,可那里除了几堆羊屎蛋外,哪里还有羊的影子。

老侯四处寻找羊群,却一无所获。眼看太阳就要落山,老侯急了,急得脑门直冒冷汗。

一位路过的村民告诉老侯,刚才乡道上开过去一辆装牲畜的货车,车上有羊“咩咩”的叫声,怕是被羊贩子偷了去呀!老侯一听,更着急了。那十只山羊可是他辛苦一年多才养成了这般大,还指望它们秋后卖钱补贴家用呢!他急忙拨打110,把丢羊的经过和猜测都告诉了接警的人。

半小时后,一辆警车匆匆驶了过来。两个警察走下警车,仔细询问着老侯走失的羊群特征,并对羊群留下的痕迹进行拍照取证。他们安慰着一脸沮丧的老侯,说一定会尽力帮他找回丢失的山羊。

不大一会儿,老侯所在的村委各村组微信群出现了一条紧急寻羊的公告,并号召党员群众帮忙寻找。趁着夕阳未落、暑热减退,两个民警沿着山岭开始了寻羊之旅,直至夕阳西下、暮色四合,未果。

翌日,当地公安派出所加大了警力投入寻羊的行列。由副所长带领三位辅警深入附近山岭间继续找羊,依然未果。

次日,民警继续找羊,他们沿着羊群留下的蛛丝马迹,走遍了附近的山山岭岭,穿过数不清的山间小道,于当日傍晚时分在一处山坳的灌木丛里,终于寻到了正在悠闲躺卧着的羊群。四人会心一笑,细细一数,不多不少、大大小小刚好十只山羊。

老侯闻讯赶来。他看看静卧在草丛中的羊,再看看为帮助他寻羊而汗流浃背的四位民警,激动万分,竟一时不知道说啥才好,只是傻傻地站在那儿。副所长看出了老侯的窘态,上前叮嘱老侯趁天色未晚赶紧把羊群撵回家。

夕阳西下,晚霞漫天,山村炊烟四起。在蜿蜒的山道上,憨憨的老侯、朴实的民警,赶着一群“咩咩”声不断的山羊走向乡村,定格成一幅温馨的画面。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