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读于德北年度作品

2021-08-31 05: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河流》的主人公马成格祖上为打鱼人,马成格虽然不打鱼,却像个不辞劳苦的打鱼人。他以笔为舟,以纸为河,以文字为浪花,常年笔耕,为自己那个微小而美好的理想奋斗——他要写一本书,要以一生的努力写一部小说。然而,只要认真对待生活,就会像那条河一样,无论清浊缓急,都会在流年中波光粼粼。

□ 杨晓敏

从某种程度上说,小说叙述差不多涵盖了作品的大部分功能。叙述是写作使用的频率最高的一种表述方法,也是文学创作的最基本的方式。一是要讲述事件的来龙去脉和人物活动的前因后果,二是要把作者的创作意图通过文字表达艺术地再现。在写作时,作者无论使用何种人称、叙述的角度如何,重视与熟练掌握叙述的功能是大有裨益的,尤其是对个人创作风格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于德北是极会讲故事的人,在合适的场合,只要有人稍一怂恿,他便即兴说一段现场自编的评书,倒也能起承转合、自圆其说,惹得大家笑声不停。然而在他的作品里,那种成熟的文字叙述不仅是为了助兴。读者阅读《杭州路10号》《三笑》《秋夜》《铁道边的孩子》等,透过那种平静如水、从容舒缓又诗意盎然的文字,仿佛能看到作者手摇折扇、气定神闲的模样,也会忘情地沉浸其中。

一条河,曾经宽阔湍急、水丰鱼肥,是打鱼人的乐园,也是居民的谋生地。百年光阴流逝,那条曾令人流连忘返的河,因人类欲望的不断侵蚀变窄变脏。于德北的年度新作《河流》,借助对一脉水系的吟唱,展开对人物命运的书写。《河流》的主人公马成格祖上为打鱼人,马成格虽然不打鱼,却像个不辞劳苦的打鱼人。他以笔为舟,以纸为河,以文字为浪花,常年笔耕,为自己那个微小而美好的理想奋斗——他要写一本书,要以一生的努力写一部小说。

《河流》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没有惊心动魄的情感,有的只是琐碎平凡的生活,如一条河平静而舒缓地向前流着。一个事业平平、家庭生活充满烟火气的男人,在命运这条河里顽强而有条不紊地向前游弋,他拥抱生活,生活也拥抱他。他自费出书,这是生计,也是谋生。这时候的河流,既指那条百年不息的自然之源,也隐喻一个男人的人生之旅。

我们来看作者的叙述语言,这些简略的字句准确地给人物画了速写,比如,背景介绍:“早年间,在这里也有人以渔业为生,在河里打了鱼,送到大成街昌茂渔行去,再用卖得的散碎银钱买米买油买酱买菜,养活着一家老小。”人物性格:“马成格平时话不多,干什么事都是小心翼翼、有把握就干没把握绝不冒险。”形象描写:“马成格夜里工作的时候多,泡一壶茶,拿一包烟,坐在灯下,无论冬夏,肩膀上都披着一件外衣。”命运暗示:“他写过一本名叫《农村实用致富技术》的书,托一些朋友在农村发售。”而真正耐人寻味的还是最后这句,“我那本书,就剩下几十本了,你挑两本给图书馆送去吧,就说是我赠给他们的。”一种难以名状的叹息与忧伤、遗憾与无奈露出端倪,因为他送图书馆的不是一本文学著作。

于德北在创作上是个多面手,写过童话、诗歌、散文、小说,也有在出版社编辑部工作多年的经历。在他的貌似随性的叙述中,那种万变不离其宗的文学性,始终弥漫其中。《河流》的主人公马成格,在作者笔下,是一个为理想又为生存认真活着的人,他努力想写一本小说,年过花甲才编成一本《农村实用致富技术》。或许人老了,当年的理想也渐行渐远。然而,只要认真对待生活,就会像那条河一样,无论清浊缓急,都会在流年中波光粼粼。

作者简介:

杨晓敏,1956年出生,河南获嘉县人,现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兼《小小说选刊》《百花园》《小小说出版》主编。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