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新学期第一天 全市中小学线上“开学”网上授课

2021-09-02 07: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了新学期第一课,学校和老师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老师提前备课,安排“开学”事宜。上午8时,新学期第一课开始。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张腾文说,学校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懂得感恩与敬畏;

端坐在书桌前,等待开学第一节直播课。

面对国旗敬队礼。

 驻马店网讯(记者 高琳琳 郭建光 张丽丽文/图)9月1日,本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但因为疫情再次来袭,我市中小学生被迫在家线上学习。虽然是线上“开学”,网上授课,但同样有仪式感:“开学第一课”、升国旗等一样不少。

“开学第一课”温馨又从容

下载钉钉、领取课本、进群了解开学事项,这是今年秋季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学前的准备动作。老师们立即投入纷繁复杂的网络备课任务,学生们也是马不停蹄,积极迎接新学期第一课。

9月1日,在驻马店实验小学读书的郭昫阳,穿上干净的校服、戴好鲜艳的红领巾,一大早便端坐在小书桌前,等待开学第一节的直播课。在直播课开始前,他先温习课本,背诵三年级上册必背古诗词:“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直播课开始了,屏幕上显示升国旗、奏国歌的画面,孩子们起立、敬队礼,完成新学期第一次网上升旗仪式。

而准备上网课的老师更是辛苦。据一名高一班主任介绍,任课老师上网课时,班主任要跟踪问效,一旦发现孩子学习状态不对,要随时提醒学生或家长。有的学生不认真听课在下面做小动作,有的调皮的学生将网络小游戏缩小在屏幕下方,一边听课一边玩,这时候如果老师提问,学生会因慌乱至使网课掉线。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听课保证教学质量,老师可谓操碎了心。

线上学习暖意融融

“课程表已发给大家,请按照提示进行线上学习。”“学习之余不要忘记运动,保护好眼睛。”“学习锻炼两不耽误,坐久了要站起来走动走动……”老师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在微信班级群和钉钉班级群里响起。

7岁半的凡凡就读于驻马店实验小学,刚升入二年级的她,开学前几天就陆续接到班主任徐老师发布的通知。9月1日一大早,她按照老师要求,穿好校服、戴上红领巾,坐在学习桌前等待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

观看升国旗仪式、聆听校长的开学寄语、收看防疫教育课程……在当日上午的线上学习中,凡凡和在校上课一样认真。微信班级群里家长发布的照片,每个学生都坐得笔直,一丝不苟地学习着。

“孩子们要注意课间休息哦!不要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观看……”徐老师暖心的话让孩子和家长备感温馨。

面对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学的情况,学校和老师做足了网上教学的准备,不仅课时安排合理,还安排了多节眼保健操和音乐、美术等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内容。“我们很担心上网课影响小孩的视力,看了老师发过来的课程表,被他们的用心感动了。”一名家长说。

老师学生线上“重逢”

早晨6时许起床,运动、背书、吃早饭,8时坐在书桌前。9月1日,驻马店市第四中学八(12)班的李奥宸同学按照老师的要求,准备上网课。

为了新学期第一课,学校和老师们做好了充分准备,老师提前备课,安排“开学”事宜。8月31日晚,学校通过钉钉家校群以直播方式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交流,既节省了大家的时间,也有效地避免了疫情期间的人员聚集。

“老师好”“同学们好”。上午8时,新学期第一课开始。老师们不时与学生进行互动,收集学生没有听懂的问题,汇总之后一一解答。

这是特别的一堂课,师生们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同处一个教室学习,只能隔屏讨论,但是丝毫不影响学生们学习的热情。老师也在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式,以便让学生听得更加明白,达到与在课堂上听课一样的效果。

 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

9月1日,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会,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

班会上,班主任老师结合课件上的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带领孩子们了解水灾、疫情,教育他们如何防范,学会珍爱生命。通过典型案例及今昔图片对比,让孩子们体会到灾难虽然无情,人间却有大爱,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让孩子们明白人人守则,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后,还向孩子们讲述了陈祥榕、全红婵、刘家怡等榜样的事迹,激发孩子们拼搏进取的豪情。

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张腾文说,学校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让他们懂得感恩与敬畏;同时加强学生对疫情的认识,更加懂得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并能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学习习惯。少年有担当,祖国有希望!在这特殊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