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综合新闻

上蔡县纪委监委 “室组地”联动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2021-09-02 16: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锟 通讯员 黄月月)“你们是否全面摸清本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摸排结果公示不能只在村部一贴了之,要公示到村民组……”这是8月29日,上蔡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工作的一个生动场景。

 近日,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正式出台,自9月1日起施行。为强化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管理和保护,上蔡县纪委监委下沉基层一线,“室组地”协调联动,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态度守护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内容,细化方法步骤,紧扣监督重点,成立由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加强沟通的专项督查组,形成室组地联动、内外协作的监督合力,通过实地查看、明察暗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掌握违法用地整改进展、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建立双向移送线索工作机制,及时打击和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和廉情监督员“前哨”作用,及时发现制止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

 为提升监督实效,营造全民监督氛围,该县纪委监委在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监督网络,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广泛征集领导干部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导致耕地流失的问题线索。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对风险点多、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发出监察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突出以案示警,派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联合乡镇纪委,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廉洁从政”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

 截至目前,共开展4轮次集中督查,梳理出2020年7月以来问题线索10件,已办结4件,立案3件处理17人,党务政务9人,组织处理6人。

 “下一步,我们将用好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守牢耕地保护红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查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