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父亲·月光·二胡曲儿

2021-09-03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时父亲用二胡拉出了《二泉映月》,那细腻委婉的声音,那优美而凄凉如泣如诉的曲声,倾诉了盲人阿炳历经坎坷、不屈服于命运的人生传奇,此曲又像是对生命自强不息的感悟,让人在坎坷的人生中找寻生命的和谐……朦胧月光下的父亲,虽然看不清他那被无情的风霜雕刻的面容,但他那伟岸的脊背在月...

文/李本华

25年前金秋的一个下午,确山县农信联社通知我第二天到辖区内李新店信用社上班,全家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当晚,母亲杀了一只老母鸡在厨房忙碌,我和弟弟在院前的菜园子里摘了一篮子丝瓜、茄子等青菜。一家人一通忙活,一盆香喷喷的全鸡汤和几个可口的小菜在饭桌上显得赏心悦目。父亲打开他珍藏多年的一瓶西凤酒,先给我倒上满满的一杯,如同满满的期望。

我忙起身面向父母说:“我一定珍惜这份工作,回报你们对我的养育之恩。”然后昂起脖子一饮而尽。

当夜,父亲怀抱他心爱的二胡,随着手臂的伸拉,一曲欢快的《空中鸟语》在小院中流淌,此时繁星满天,皎洁的月光洒向大地,秋鸣的虫儿停止了吟唱,皎洁的月光藏匿在云后……随后,他又连续拉了《八月桂花遍地开》《赛马》等流畅的曲子。父亲与我欢快的心情随着动情的旋律在庭院内回荡。

李新店临近信阳市的明港镇,离确山县城35公里,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上班后,我被分配到李新店信用社火车站分社做出纳工作。分社主任是一位退休返聘的老同志,我们都管他叫李叔,会计是一位40多岁的阿姨。

分社的夜晚是那么的寂静,虫鸣和火车的鸣叫声交替互应,令人难以入睡。此时此刻,我想要是能在父亲的身边听一曲二胡曲是多么的惬意。

一个月不到,我对我的工作选择和人生目标产生了怀疑,我毕业的誓言是要在金融市场上纵横驰骋,致力于勃勃生机的农信事业发展,而此时感觉这种周而复始地点钞、记账、结账业务特别无聊,寂寞的人生与刚走出校门的理想相差甚远。

一天下午,我给分社主任说:“李叔,我身体不舒服。”慈祥的李叔连忙说:“到医院去看看吧,然后回家休息几天,你的工作我来顶替。”于是,我带着行囊直接回家了。

从单位回家的父亲看到自行车上的被子,似乎明白了什么,但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问。晚饭时,他也没有问我工作上的情况,我胆怯得只顾埋头吃饭,不敢与父母有任何眼神和言语上的交流。

深夜,我被院内的二胡声惊醒。此时父亲用二胡拉出了《二泉映月》,那细腻委婉的声音,那优美而凄凉如泣如诉的曲声,倾诉了盲人阿炳历经坎坷、不屈服于命运的人生传奇,此曲又像是对生命自强不息的感悟,让人在坎坷的人生中找寻生命的和谐……朦胧月光下的父亲,虽然看不清他那被无情的风霜雕刻的面容,但他那伟岸的脊背在月光下有些驼了。

我走出房间,想与父亲进行一次交流,这时母亲拉着我的手说:“小华呀,你爸从小学民办教师开始,一生努力拼搏,积极奋进,不但转为国家正式工作人员,还在我们县重点高中历年带毕业班……我们供你上学、让你求知我们做到了,但你要有你爸的这种精神和毅力啊!”

我凝视日光灯下的母亲,想到她和父亲供我们哥仨求学的不易,愧疚的泪水潸然而下。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晨练的父亲看到我在往自行车上绑行李,他帮我将自行车推出院外。我推着自行车走了好久回头瞭望,仍见父亲朝我行走的方向凝视……就这样,我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个周六的黄昏,我刚回住室,见父亲骑着自行车来看我了。晚饭后,月光如水,父亲拿出二胡,于是一曲《步步高》乐曲轻快激昂,节奏明快,令我振奋,催我奋发上进。

从此,我原来深感枯燥无味的工作充满了快乐,工作如同父亲二胡中流淌着的激昂澎湃又催人奋进的二胡曲,干什么工作都感觉精力充沛,意气风发,充满无限的激情,使我热衷于我的农信事业。

正可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25年一路走来,我从基层信用分社出纳到基层信用社副主任,再到县农商银行副行长、行长、董事长,父亲月光下那二胡曲儿一直催我奋进,使我永不懈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