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打绳匠

2021-09-03 09: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纺麻经子的上劲与纺棉线不同,纺棉线是靠锭子转动而拧上去的。而纺麻经子时,左手不停地往右手续麻匹子,麻匹子随着摇动而随之上劲,上好劲的经子就势绕在盘线框上了。当纺麻车纺满麻经子时,就要从纺车上把麻经子缠下来。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黄淮学院特聘专家。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文/王太广

大集体时,家乡种植一种生长期短、易管理、用途广、效益高的麻,这种麻耐水怕旱,遇到少雨天气,等不到收割时就枯死了,故称朽麻。

朽麻经过一夏天的生长,到了秋季秆已长粗、叶子发黄,社员们收割后扎捆、晒干,而后浸泡在河塘里沤制,到了一定程度时扒出沤好的麻秆,开始剥麻、漂洗麻皮、晒干入库。

晒干后的麻皮就是麻匹子了,生产队的仓库保管员会把这些按一定的量挽成一挂一挂进行存放,以备生产队搓绳子、纺经子之用。用麻匹子搓的绳子叫披毛绳,绳劲小较松散,不太结实,一般是做农活或工地上捆绑东西时急用。要想让麻匹子成为结实耐用的绳子,就得先纺麻经子。

纺麻经子的纺车不同于纺棉线的纺车,其做工既不精细又很简单,一般有整车和简易的两种。整车的纺车构造上有三大部分,固定的底座、绕线框和转轴;简易的就五花八门了,只要有能转动的绕线框子就行,可以固定在板凳上、墙头上和树干上。

纺麻经子的人不爱坐纺,因为动作简单机械,时间长了感到不舒服,所以大多是站着纺。到了秋冬时节,只要进入村庄,就能看到一些老汉或立墙边、或站树旁、或坐在高凳子上,他们一边纺,一边说笑,两臂时伸时扬,两脚时前时后,熟练地转动线框。纺麻经子的上劲与纺棉线不同,纺棉线是靠锭子转动而拧上去的。而纺麻经子时,左手不停地往右手续麻匹子,麻匹子随着摇动而随之上劲,上好劲的经子就势绕在盘线框上了。我们小孩子看着很羡慕,越是这样,他们越把动作做得很夸张,不仅逗我们开心,有时还手把手地教,让我们试纺几下。

当纺麻车纺满麻经子时,就要从纺车上把麻经子缠下来。要缠麻经子需将经子头来回握成一小把,而后与之垂直相缠,交叉相缠,像缠毛线那样一直缠,比篮球还要大,人称“经蛋子”。生产队有了那么多麻绳“经蛋子”,就可以组织社员从事织箔(用高粱秸织成的帘状物品)、织粪衫子、织草衫子、打缰绳、打牲口套、打縆(粗的绳索)了。打缰绳的场地大都是在大路上,长约20多米,宽约两米多,打绳人需4名,是一个团队。打绳车分主车和副车,主车操作台上备有若干个带钩的铁锭子,每个钩子上固定一根专续麻经子。打三股续三根,打四股续四根。打绳人用多孔的木板套在铁摇把上,按顺时针摇动,钩子上的每根麻经子就逐渐上劲,前方的副车就会因经子的紧缩而向主车慢慢移动。副车的后边往往压着配重的石头,在转动和拉力的作用下,几股麻经子很快就上劲到了一定程度。这时,在副车的一端,一名有经验的合绳人,用一个叫“瓜子”(也叫“滑子”)的合绳工具,先合小股,后合大股。合时把各股的经子依次定位在“瓜子”的棱槽间,这时主车的摇车人放慢速度顺时转动,副车的打绳人,称其为“猪尾巴”,他的任务是逆时针转动着数股经子合在一起的锭子。为了防止中间部位的麻经子相互粘连,有一个人来回巡视。随着手执“瓜子”的人小心翼翼地把持着“瓜子”向主车前缓缓移动,他身后若干股麻经子就神奇地变成一根交叉相搁、纹理密实的绳子了。

有人说:麻和麻烦离的不远,要不一颗麻到一根绳的过程怎么会这样漫长呢?是打绳人通过麻烦这个过程,使麻完成了到麻绳的升华。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