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出彩天中

“全市文明教师”付献峰: 甘为人梯育桃李

2021-09-06 06: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了解情况后,付献峰联系学生家长,把书邮寄给学生,学生既能及时学习新知识,又避免因长时间阅读电子书给眼睛造成的伤害。看着饥肠辘辘的女儿,付献峰心中充满歉意,面对哭闹的女儿,她只能背过身擦擦眼泪。她甘于寂寞钻研、甘于奉献,让学生取得好成绩,这就是付献峰的人生坐标。

通讯员 王有震 张成亮 李梓萌

她不辜负岁月、不辜负梦想,在教书育人的路上用坚韧和执着给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付献峰老师从教23年,用深情和爱心浇灌着稚嫩的幼苗,将爱融入每日的一言一行,用满腔的热情谱写教书育人的华丽乐章,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驻马店市泌阳县第七小学教师陈杰告诉笔者,“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严于律己、热爱教学的好搭档;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位和蔼可亲、循循善诱的好老师;在家长眼里,她是一位负责任、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位温柔体贴的好女儿、好妈妈。”

为了因人施教,付献峰潜心钻研教材,利用下班时间了解学情,探究适合当地学生的学习方法。“小学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段,作为孩子的领航员,我会用毕生的精力为孩子带来一片灿烂星空。”付献峰说。

班里有个女生经常迟到,作业也不及时完成,整天闷闷不乐。经过家访,付献峰得知,这个女生的父亲长年生病,只有母亲挣钱,家庭生活困难。于是,她利用休息时间到女生家看望,引导女生放下心理负担,在生活上给她关怀和帮助,这让女生对生活充满勇气,久违的笑容浮现在她的脸上,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

班里有个戴眼镜的男生,总是沉默寡言。在一篇题为《我的愿望》的作文中,付献峰注意到这个男生写满了两张稿纸,而愿望却非常简单:在生日那天和家人一起吃生日蛋糕。通过和男生的家人联系,她了解到,男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生日时也只能通过电话表达关爱。男生的愿望始终牵动着她那颗柔软细腻的心,她回到学校后向同学讲了男生的处境,并鼓励同学和他交朋友、多关心他。

在男生过生日的那天,付献峰提前准备好专属男生的生日惊喜。这天自习课,她捧着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走到男生面前,同学们拍着手、簇拥过来,和老师一起为他唱生日歌。男生瞪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大家,这个平时不愿说话的男生主动上前抱住老师,哽咽地说:“谢谢老师,谢谢同学……”在以后的日子里,男生越来越活泼开朗。

尊重、关爱学生,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教会学生如何去爱,这是付献峰的工作目标。

2015年,付献峰报名参加支教,带着1岁多的女儿到偏僻的贾楼乡河东小学。乡下学校的条件是艰苦的,她既要完成教学任务,还担任生活老师,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到了晚上,付献峰先安顿留校住宿的学生,然后在昏暗的灯下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深夜漆黑的村庄,一盏孤灯亮着,虽然灯光微弱,但给孩子带来知识和希望。

这样的支教生活过了一年,这一年,让付献峰既磨炼了意志,也丰富了教学经验。她一直努力着,让自己成为一位更合格、更优秀的人民教师。

在学校要求线上教学之前,她已经通过微信群带领学生复习了上学期的课程。新书陆续运达学校,家在城里的学生到校领走新课本,住在乡下的学生犯了难。了解情况后,付献峰联系学生家长,把书邮寄给学生,学生既能及时学习新知识,又避免因长时间阅读电子书给眼睛造成的伤害。

有的学生因父母在外工作,由爷爷奶奶照顾,在遇到网上操作问题时,付献峰会用视频通话的方式指导学生。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她每天提醒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注意卫生,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在复课后的第一次考试中,她所带的班级取得优异的成绩。

付献峰带着6岁的女儿生活,还得照料父母的一日三餐,这让她更加辛苦。因为她的女儿所在的年级放学较早,她不放心女儿独自回家,就交代女儿放学后在教室写作业。当女儿的同学被家长接回家,吃着热乎乎的饭菜时,她的女儿一个人写着作业,等着妈妈下班。等到她的学生放学,她们再赶回家。看着饥肠辘辘的女儿,付献峰心中充满歉意,面对哭闹的女儿,她只能背过身擦擦眼泪。

“多陪学生一秒,就能让他们进步一点”。她甘于寂寞钻研、甘于奉献,让学生取得好成绩,这就是付献峰的人生坐标。

星光不问赶路人,厚德仁心育幼苗。23年来,她用一颗睿智的爱心,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赢得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她被市、县授予“优秀教师”“文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获得市、县教育系统奖励。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