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痴迷红色收藏 留存时代印记 ——冯学军的收藏故事

2021-09-07 07: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冯学军告诉记者,毛主席像章开始是由自己的父亲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的,“父亲是位老党员,对毛主席的热爱溢于言表,从最开始寥寥几个,到后来有意收藏,最多的时候家里的像章数量达到近千枚。”父亲去世前,把剩下来的像章全部交由他保存。最小全身像章,尺寸35mm×20mm;

一有时间冯学军就把像章拿出来擦拭。

冯学军收藏的像章。

记者 李贺建 文/图

“从中共一大的召开,到万里长征,到赶走侵略者,再到新中国成立,正是有了无数革命先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用热血和生命守卫着我们的伟大祖国,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你要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好好学习。”9月3日,在市区文化路广播电视台家属院冯学军家,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在他家客厅里举行,听他讲课的是他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冯娇娇,桌子上摆满了毛主席像章。

当天,记者在冯学军家中看到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毛主席像章,这些都是他珍视的宝贝。

 从父亲手中接过像章

翻开一页页鲜红的毛主席像章收藏册,各式各样按年代排列的像章整齐地罗列在一起。像章的材质有铝、铜、瓷、钢、银、塑质、夜光等近十种,有大有小,年代不同。虽然经历了几十年风雨,但是这些像章在冯学军的手中保存完好,历久弥新。

“最大可佩戴的像章直径有18厘米,最小可佩戴的像章只有0.4厘米。其中‘大海航行靠舵手’像章,有13类74枚。”冯学军说起这些像章来更是如数家珍。冯学军告诉记者,毛主席像章开始是由自己的父亲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的,“父亲是位老党员,对毛主席的热爱溢于言表,从最开始寥寥几个,到后来有意收藏,最多的时候家里的像章数量达到近千枚。”后来父亲岁数大了,无精力继续收藏,给的给、送的送,毛主席像章数量骤减到几百枚。父亲去世前,把剩下来的像章全部交由他保存。从此,他也开始了毛主席像章的收藏。

在收藏过程中,冯学军对毛主席像章的了解与日俱增,“毛主席像章的设计制作是一门综合艺术,是集绘画、书法、篆刻、陶艺、雕塑等于一体的艺术品,红色收藏也是一门学问。”

据他介绍,毛主席像章的种类、材料、款式、形状、大小等繁多。他的藏品中,小的只有几毫米绿豆般大小,大的直径有五六十厘米;而材料方面有铝、铜、银、铁等金属和竹、贝壳、塑料、纸、布、陶瓷等非金属;形状也丰富多彩,除以圆形为主外,还有五角形、长方形、椭圆形、菱形等;在像章上出现最多的是毛泽东手写草书,如“为人民服务”“全民皆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背景除了肖像、文字外,还有太阳、红旗、斧头等,具有时代象征意义。

冯学军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现在的新中国,没有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会继续通过收集和展出像章和其他红色老物件的方式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像章是他心中的宝贝

一说到微型像章,冯学军格外兴奋:“我这只手可以轻松托着21枚毛主席像章,这些可以说是小像章中的精品吧。”冯学军介绍,收藏中有四个“最小”:微型像章中最小毛主席头像,直径仅有2mm;最小像章,尺寸只有4mm×7mm;最小全身像章,尺寸35mm×20mm;还有最小的天安门背景像章。

这些像章都是冯学军心中的宝贝。“隔三岔五就会把像章拿出来看看,擦一擦,给孩子讲讲过去的历史。”冯学军说。毛主席像章,冯学军不会轻易送人,但遇到与他志同道合的人,他也从不吝啬。

冯学军说,这些东西虽然小,但是历史的见证,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自己收藏这些老物件并不单单是为了收藏而收藏,他收藏的是自己对历史的回忆。“一般人眼里这些像章是不值钱的,但在我的眼里它们异常贵重。”冯学军笑着说,这些像章让他的业余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他会继续收藏,家里的人对自己收集的这些像章非常珍视,他们希望这些像章能完好保存,让自己的后代看看具有时代感的像章,感受一下历史的气息。

“收藏毛主席像章就是收藏一个时代,缅怀一代伟人,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毛泽东,永远铭记党的恩情。” 冯学军饱含深情地说,“小小天地,浩荡乾坤,这一枚枚像章,传递着丰富的历史信息,牵动着人们去思考——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

冯学军说,毛泽东像章早在延安时期(1945年七大会议)就已出现。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进程和毛泽东的威望日高,毛泽东像章同其著作、画像一样,成为深受人们敬重的精神财富和文化珍品。

冯学军说,作为一种艺术产品,毛泽东像章有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从用材方面来讲,毛泽东像章的材料大多为铝,但也有金、银、铜、铁、塑料、玻璃、陶瓷、竹木等其他材料,并伴有浓厚的地方色彩。从造型方面而论,它虽主题不变,造型元素有限,但以精美的设计、奇特的构思,成为当代收藏家心向往之的珍品。

毛泽东像章的艺术造型之所以多姿多彩,不仅是广大劳动人民艺术才华的结晶,更代表了当时中国徽章制作的最高水平,它所体现的时代群体意识、审美观念及艺术鉴赏品味,造就了它非凡的审美价值,成为一种徽章文化。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