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谢谢你给我的荣耀

2021-09-09 06: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她还把我的作文推荐给其他班级的语文老师,在别的班级课堂上朗读。也因为作文,因为得到了徐老师的表扬,我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最好上大学中文系…… 如今,我早已大学中文系毕业,发表过数不清的文章,也从事了很多职业,如编辑、文员、教师等。

□ 薛 峰

我曾教过的一个学生,他在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并不突出,对他的印象也不是很深刻,直到收到他从北京一所知名高校寄来的信,才知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这个学生家在农村,从小没有母亲,当年一直寄宿在亲戚家,与同龄人相比,条件相当艰苦。

在寄给我的信中,他说他在初中时很幸运遇到了我教他语文,这期间有一件事改变了他的人生。当时,在教学的同时,我把平时写得比较好的作文拿回家,在电脑上打出来后配上插图印刷成班报,粘贴在学校的宣传栏里,供全校学生阅读。而在那期被粘贴出来的班报上,就有他的一篇作文,并且在很醒目的位置。

他说:“每次从宣传栏走过,我都要停下来看看我的作文、看看我的名字,都记不得看过多少遍了。以前,我是一个自卑的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嘲弄,感觉学习也没什么前途。直到那张报纸的出现,它带给我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给我一种用之不竭的动力。谢谢您,老师,是您让全校学生都读到了我的作文,是您让我的名字出现在大家面前。每当失落、颓废的时候,我总是走到宣传栏前,长久地注视着我的名字,这能带给我信心和勇气……”

他的来信很长,信中还向我讲述了他的大学生活和目标计划。从那些跳跃的字体上,我看到了一个对生活充满自信、热情,积极阳光、蓬勃向上的青年。我相信,他的前途是光明的。我能体会到他对我的“谢谢”,因为在我求学的过程中,与他的经历相似。

中学我是在县城上的,班里的学生大多是城市的孩子,很少有像我这样一个人在学校旁边租房子的。我满口方言,自卑,不敢与人讲话。当时教我语文的是徐莉老师,刚大学毕业,年轻漂亮,待人热情。我喜欢写作文,每次上作文课,我的作文都是徐老师朗读的范文。她还把我的作文推荐给其他班级的语文老师,在别的班级课堂上朗读。她用了很多词语来表扬我,夸赞我的文笔好,这带给我的荣耀和鼓励是无法想象的。因为作文,我可以笑傲校园,可以昂首走过嬉笑的人群,可以在班里成为明星人物,可以接受很多同学羡慕的目光。也因为作文,因为得到了徐老师的表扬,我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最好上大学中文系……

如今,我早已大学中文系毕业,发表过数不清的文章,也从事了很多职业,如编辑、文员、教师等。我始终不曾放弃写作,始终不曾灰心、不曾颓废、不曾低头。每当遭遇短暂的挫折时,我总想起老师曾给我的荣耀,它激励我不要倒下、努力向前。我一遍一遍地告诉自己,难得老师那么信任你、夸奖你,你一定要好好珍惜荣耀,不让老师失望。

如今,身为老师,我也会给更多的孩子鼓励,让那些孤独的心灵找到依靠,让那些迷茫的鸟儿找到方向,让那些颓废的少年找到力量。正像一首歌唱的:“感谢你给我的光荣,我要对你深深的鞠躬,因为付出的努力有人能懂;感谢你给我的光荣,这个少年曾经多普通,是你让我把梦做到最巅峰。”

(作者系新蔡县宋岗乡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