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美丽乡村建设的“穆桂英”

2021-09-14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代红艳用行动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利用中原的资源和地理优势,按照市场需求和农业生产习惯,打造特色产业,围绕“三农”做文章,把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代红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被河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张桂荣

“我们这里有个‘穆桂英’,脱贫攻坚显神通,返乡创业好年景,海蓝牧业产业兴。”

每次来到西平县五沟营镇王阁村,都会在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蔬菜基地看到忙碌的员工,都会听到这首歌谣。

大学毕业的代红艳,怀着建设新农村的满腔热情,于2015年返乡创建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着力打造集蛋鸡饲养、蔬菜种植、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建立标准化示范养殖场,收购当地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优化了生态环境。

该公司的循环农业产业园位于西平县五沟营镇王阁村和常湾村,这两个村都是昔日的贫困村。循环农业产业园现有3000亩绿色蔬菜基地,存栏64万只蛋鸡,年产3万多吨有机肥,使800多家农户20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周边运输业、加工业、服务业、饲料业等协同发展。

2018年,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循环农业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双创”园区。从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到乡村振兴扬帆起航,该公司员工称赞代红艳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穆桂英”。

“一个没有务农经验的女性,怎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放弃已经成熟的事业投身周期长、风险高、收益低的全新行业,她能行吗?”

面对好心人的规劝和亲朋好友的提醒,从不服输的代红艳有着坚定信念:出水才看两腿泥。看准的事情,我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

为让自己从农业“门外汉”成为行家,代红艳借助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学习的经历,盘活资源、吸引人才。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代红艳暗下决心:既然扎根农村,就要做新型农民。自己致富,也要与农民一起奔小康。

初心就是使命,行动证明一切。代红艳用行动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利用中原的资源和地理优势,按照市场需求和农业生产习惯,打造特色产业,围绕“三农”做文章,把产业做大做强。

在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我看到一句标语: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只要你愿意伸出勤劳的手,海蓝牧业就是你施展抱负的舞台。

为带领村民早日脱贫,代红艳四处走访。一位老人说:“代盘庚是你的父亲吧,20世纪60年代,他在村小任教,是村里第一位从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任教结束,乡亲敲锣打鼓欢送他。没想到,几十年后,他的女儿又回到这里。你来了,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就快了。”

一句贴心的话,让代红艳体会到父亲当年的心境,感受到肩头担子的沉重。为帮助村民提升就业能力,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定期举办技术培训会,对村民进行培训后签订用工合同。

2018年,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托管全县10个乡镇3万多亩土地,以高出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收购托管贫困户的粮食,为贫困户每亩地增收260元。

该公司每年帮王阁村缴纳路灯电费7000多元;积极参与“真情献爱心”活动,资助7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出资修建村中道路,并安装路灯。

2021年,代红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被河南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采访要结束了,我问公司员工代红艳总经理在哪儿,一位正在公司供港蔬菜基地采摘的员工笑着对我说:“代总刚慰问抗洪英雄回来,今天一大早又带着一车物资慰问疫情防控人员去了……”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