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热点聚焦

对精神病人应有的认识及防护措施

2021-09-14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四、勿以道德的标准衡量病人的行为 精神病人常常受精神疾病的影响,出现丧失自我界限、分不清你我、擅入他人房间等行为,这些都是因为病人会在自我控制力最薄弱的情况下,将内在积存的焦虑、压力、冲突、矛盾或敌意等错综复杂的情绪宣泄出来。

□ 冯菊平

有人认为精神病人是可怕的、危险的、可耻的,是不可治愈的,因此对精神病人敬而远之。只有正确认识精神疾病,才能破除上述错误的观念,精神科医护人员才能更好地诊疗、护理病人。

一、行为的正常与否是程度上的不同,而非种类的差异

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一般人可以因时因地对不同对象作出适当的情绪表达。精神病人则不然,他们的情绪和行为失控的程度较严重,情绪表达多是直接、少经修饰的。他们并非完全或整日处于病态中,而是在某些情况下,某些想法或行为脱离常规。医护人员若发现病人出现幻听并与之对话时,可将病人拉回现实,若能控制幻听所造成的干扰,病人的行为则与常人无异。

二、身心一体相互影响

当个人心里紧张害怕时,生理上会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发热冒汗等现象,经过缓慢的深呼吸等,上述生理现象可逐渐消失。躯体疾病会影响人的心理平衡,如患有严重的身体疾病和久病不愈的病人,常常会易怒、多疑、猜忌等,久而久之会影响内分泌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从而导致生理病变。因此,精神科医护人员在护理精神病人时,不应只关注其心理障碍,也要考虑其躯体方面的问题。

三、精神病人的行为均有其意义

精神病人的言行常是未经考虑的直觉反应,其目的是减轻内在的严重冲突、压力、紧张不安,也是病人在其能力范围内有效解决问题的表现方法。因此,医护人员通过观察病人的凸显行为,可发现病人问题的症结所在。

四、勿以道德的标准衡量病人的行为

精神病人常常受精神疾病的影响,出现丧失自我界限、分不清你我、擅入他人房间等行为,这些都是因为病人会在自我控制力最薄弱的情况下,将内在积存的焦虑、压力、冲突、矛盾或敌意等错综复杂的情绪宣泄出来。精神科护理人员要多关注他们的情绪和行为,尊重其价值。

五、人际关系影响治疗效果

护士与病人的良好人际关系可以起到治疗作用。因此,医院这个治疗环境,可视为帮助病人学习新的适应性行为的实验场所之一。护士主动给予病人关怀、支持,才能获得病人的信赖,使病人愿意尝试并建立新的行为模式,改善其社会适应能力。

六、必要时需外力制约

精神病人的情绪、思维影响其行为表现。在病人行为失控时,护理人员需要提供必要的保护或适当的限制,直到病人可表现出自我控制能力为止。护士在对病人采取制约时,必须向病人说明执行制约的目的、原因,同时态度要真诚、坚定,使病人能感受到护士确实是在帮助他,而不是报复或惩罚。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