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勤勉爱国的爷爷是永远的榜样

2021-09-15 10: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继续驻守朝鲜,一边防止小股敌人的破坏活动,一边帮助朝鲜人民建设家园。我能感觉到,我爷爷这一辈子都为自己参与过抗美援朝而骄傲。袁茹君说,她将秉承爷爷的教诲,传承好家风,不仅要做爷爷的守护者,还要做革命先烈精神的传播者,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永流传。

记者 高琳琳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良好家风。今天的主角是一位87岁的老人,他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转业到地方后兢兢业业工作,身患疾病仍然坚强面对,遭遇车祸也不言放弃。他就是开发区金山街道大界牌社区陈庄的袁成义,是孙女袁茹君最崇拜的人。

1631674324668

精神矍铄的袁成义。

在陈庄,袁成义是邻居眼中并不“出名”的老人,言语不多,也不爱凑热闹,和大家和睦相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的故事。

在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之际,袁成义老人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看着这份精美的纪念品,老人激动不已,思绪万千,热泪盈眶。

“我是1956年去的朝鲜,当时是我母亲鼓励我去参军保家卫国的。”虽然已年近九旬,但坐在轮椅上的袁成义思维清晰。老人告诉记者,当年他母亲是村里的妇女主任,思想觉悟高,是母亲帮他报名参加抗美援朝的。

从遂平出发,坐了5天6夜的火车,袁成义随部队到达朝鲜的新德里郡。当时他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军二师308部队的通讯连。虽然当时中美已签订停战协议,战争已经结束,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不甘心失败,经常玩弄小动作,对中朝军队进行骚扰。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继续驻守朝鲜,一边防止小股敌人的破坏活动,一边帮助朝鲜人民建设家园。

随部队到达朝鲜后,袁成义学习了一年的收报发报无线电技术,平时和战友军事训练,丝毫不放松。有一次下大雨,袁成义和战友们就在水坑里演习。虽然条件苦,但大家从不抱怨,坚守自己的初心。

1959年,袁成义转业到开封,随后到市安装公司工作。

“我是趴在爷爷膝盖上听着那时候的故事长大的。爷爷每次说起时,眼睛都会异常发亮,语气非常骄傲和自豪。我能感觉到,我爷爷这一辈子都为自己参与过抗美援朝而骄傲。有时看到纪录片里老兵们叙述自己当年的故事,语气和我爷爷一模一样。”袁茹君说,“爷爷总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得不容易,让我们珍惜现在的一切。”

“爷爷是一位不善言辞,规矩严明的老人。他的毅力和精神是我们难以超越的。”袁茹君说,爷爷退休不久就因脑出血瘫痪在床,就连吃饭都无法自己完成。如果是其他老人可能就在床上度过余生了,可爷爷是个不服输的人,他让家人搀扶着他,一步一步往前走。经过爷爷不断的努力,最后竟然可以行走自如了。几年前老人遭遇车祸,腿骨骨折,可他不灰心,坚持康复锻炼,现在可以自行走上几步。

1631674324413

“爷爷不愿给我们添麻烦,什么事都是力所能及地做。”袁茹君告诉记者,爷爷一直教育子女,做人不能不劳而获。在袁成义的言传身教下,几个孩子养成了独立自主、勤勉务实的品格。

“至信至诚、英勇担当”。这是袁茹君对爷爷的评价。她说,爷爷从军时,是一位勇敢的战士,转业后和群众心换心、情换情,是大家的贴心人,在家里,是一家人的支柱。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难年代,他孝顺父母、教育子女、帮扶兄弟姊妹,不辞辛苦、任劳任怨、起早贪黑地劳碌着,给晚辈树立了勤劳、奋斗的光辉形象。

袁茹君说,她将秉承爷爷的教诲,传承好家风,不仅要做爷爷的守护者,还要做革命先烈精神的传播者,讲好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永流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