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抓好秋收麦播 整治人居环境

2021-09-20 09: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组织农民对收获作物进行晾晒,增加烘干机械,开展烘干作业,防止霉变。高质量抓好麦播工作   秋收连着麦播。加强灾后重建规划 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灾后重建,规划先行。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金秋时节,五谷飘香。我省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45%,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和收获,对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今年麦播形势复杂,如何高质量抓好麦播工作?如何开展灾后重建规划实施以及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9月17日,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

全力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和收获

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我省秋作物生育期整体较上年推迟7至10天,当前多数农作物处于灌浆后期,仍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

刘保仓说,受灾地区要组织各类机械疏通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开沟散墒,为秋作物适时收获创造条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适度晚收,增加粒重,提高单产。专家预测,适当推迟玉米收获时间,能够增加10%左右的产量。

提高产量更要颗粒归仓。要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订单作业,开展粮食机收“减损”行动,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籽粒收获和花生机械化收获。组织农民对收获作物进行晾晒,增加烘干机械,开展烘干作业,防止霉变。

刘保仓表示,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还要做好产销对接,保持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的充足供应,加强与大中城市、批发市场、商超、便利店的对接,解决滞销难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高质量抓好麦播工作

秋收连着麦播。今年麦播形势复杂,特别是重灾区,小麦播种期相比往年可能推迟,加上今年受灾地块养分流失、土壤病害发生风险高等不利因素影响,给我省粮食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施农机深松作业,开展深耕翻整地,提高整地质量,打好播种基础。”刘保仓表示,推广种子包衣,是实现农药减量的一项关键措施。今年麦播期间,各地应针对纹枯病、全蚀病、茎基腐、根腐病和地下害虫等主要病虫害,推广应用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因地制宜,科学选药,最大限度减少“白籽”下地比例,确保一播全苗。安排好种子、农药、化肥的生产调运,确保全省小麦播种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

种足种好小麦,更要大力发展优质小麦,确保优质小麦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加强灾后重建规划 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灾后重建,规划先行。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林业局编制了《河南省特大暴雨灾后农林业恢复重建专项规划(2021—2023年)》,共谋划补助政策12项、高标准农田重建和修复项目2项,匡算总投资182亿元。

为加快农村灾后地区重建进度,省政府决定从9月到11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如何,首先要看村庄干不干净。刘保仓表示,要动员干部群众全方位开展大扫除,确保整洁有序。要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消杀和除“四害”活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农村厕所革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要抓紧时间修复重建因灾损毁厕所,对水毁严重的村庄,全部纳入今年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范围,整体规划,集中实施。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