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儿童少年患者膳食营养指导建议

2021-09-22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一)膳食原则

合理膳食是指能满足儿童少年正常生长发育营养需要、维持健康营养需要的膳食,要达

到均衡膳食需满足下列几点原则:

1.能量和营养素要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儿童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充足的能量供应,每天摄入的能量要比消耗的大,需要维持正平衡。

儿童少年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维生素5类40多种营养素,是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不可缺少的,任何营养素的缺乏或不足都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2.各种营养素在数量上相互平衡。各种营养素在机体内的代谢、生理功能及需要量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营养素之间有一种平衡关系,如果这种平衡失调,同样会对儿童少年正常的生长发育和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能量来源比例的平衡,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分别占总能量的12%~14%、20%~30%、50%~65%;与能量消耗量和代谢有密切关系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之间的平衡;必需氨基酸之间的平衡;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之间的平衡等。

3.食物应多样化。任何一种单一的食物都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因此要保持食物的多样化。在饮食中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既可解决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的互

补问题,还可以得到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食物粗细搭配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泄作用,但纤维摄入过量时可以干扰人体对某些营养素的吸收。

4.合理的饮食习惯。应根据儿童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制定出适应其生理需要的饮食需求,一般为每日三餐,两餐间隔4~6小时。三餐比例要合理,按所含能量,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纠正偏食和过度节食等不健康的饮食行为,避免餐前吃零食。就餐时应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

5.合理、科学加工和烹调食物。不合理的加工、烹调方法会使食物中的营养素丢失,引起人体某些营养素的缺乏。例如米、面碾磨得过于精白会造成维生素B1的大量丢失,引起维生素B1缺乏而致脚气病等

6.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有利于进食及食物的消化吸收。紧张、压抑的进餐环境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和食欲。

7.健康的饮食行为。健康的饮食行为对合理膳食十分重要,是实现平衡膳食的关键。要从营养教育入手,并且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儿童少年健康的饮食行为

8.因地制宜安排膳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地区民族的风俗、信仰、生活方式、经济状况不同,应根据平衡膳食的要求,因地制宜,合理安排膳食,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二)学龄儿童膳食指南

学龄儿童是指6岁到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学龄儿童正处于在校学习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龄儿童智力和体格正常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因此,更需要强调合理膳食、均衡营养。

学龄儿童膳食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增加5条关键推荐。

1.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2.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培养健康饮食行为。

3.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4.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体重适宜增长。

5.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关键事实]

1.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学龄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2.学龄儿童超重肥胖快速增加,增加了儿童期、成年期慢性病发生风险。

3.吃营养充足的早餐可以改善认知能力,降低发生超重肥胖的危险。

4.过多摄入含糖饮料可增加学龄儿童患龋齿、肥胖等的风险。

5.积极进行身体活动有利于促进生长发育、预防肥胖、减少近视、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心理健康。

(三)复习、考试期间的膳食

复习、考试期间生活和学习节奏较快,大脑活动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大脑对氧和某些营养素的消耗和需求比平时增多。大脑良好的营养和功能主要依靠平时长期的营养维持,在复习考试期间主要补充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B族维生素及铁、锌等营养素。不合理的膳食或进食过多,反而影响大脑功能的发挥。

1.吃好早餐。复习考试期间,葡萄糖是大脑能直接利用的唯一能量。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得不好,上午第三、四节课时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学习效率。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没吃早餐,或孩子过于紧张,没有食欲时,可让孩子带上一小块巧克力或一片面包和一瓶牛奶或酸奶,在上午10时左右吃。食物的量不宜过多,以免影响午餐的进食。

2.摄入充足的食物。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紧张,降低了孩子的食欲。此时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可口饭菜,主食数量充足,以保证充足的能量供应,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的杂粮、豆类对增进食欲起到很好的作用。

3.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等。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含有丰富的DHA,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4.每天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以帮助消化,增进食欲。

5.注意色、香、味的搭配。食物的感观对孩子非常重要,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

6.卫生问题不容忽视。在复习、考试期间,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不吃或少吃冷饮,家长可在家中准备些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水果等供孩子解渴。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卫生习惯。

7.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就餐环境。在进餐过程中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

8.不可迷信和依赖“健脑品”“益智品”等。人的智力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营养只是诸多因素之一。而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不挑食、不偏食就能满足身体和紧张学习的需要。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朱盼盼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