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守护高墙安全的老黄牛——记平舆县看守所民警黄民航

2021-09-22 17: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牛云强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聂乾卿)

平舆县看守所民警黄民航默默无闻坚守监管岗位,立足本职,务实实干,开拓创新,守护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言传身教,教育了一批在押人员,感化了一批思想不稳定人员,安抚了一批受伤的灵魂。

0085

监所管理要求在押人员严格遵守监规,落实一日生活制度,每日机械地重复着相同的动作规范,有时显得有些单调枯燥。黄民航作为巡视民警,除监督在押人员的日常行为外,针对一些情绪不稳定的人员晓之以理、教之以法、动之以情。春风化雨润心间,让犯过错误的心灵得以洗礼。

苦口婆心安抚照顾年迈多病嫌犯

2020年8月,平舆县看守所收押了一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嫌疑人李某。李某年龄较大,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动脉血管瘤等多种疾病。被收押后,他一直认为自己无罪,以头痛头晕等原因多次去医院住院治疗,给本来就警力不足的看守所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黄民航看到这种情况后,多次找李某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宣讲法律法规,帮助其分析自身犯错的原因。同时在生活上关心他、照顾他。由于他身体不好,专门打报告给所领导,为其调剂伙食。

2020年9月2日凌晨,李某突发心脏病,黄民航和其他民警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在病床前守护9个多小时,直到他病情稳定下来。 通过近2个月的耐心说服教育,李某深深地被感动,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走向犯罪道路的原因,从对举报人的愤怒和仇恨,转向对自己错误行为的灵魂拷问,从客观到主观,深刻剖析自己,检讨自己,灵魂深处受到了洗礼。

2020年10月20日,李某在监室内写了一篇文章《灵魂的忏悔》,文中对黄民航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心和教育深表感激,同时对自己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忏悔。最后,立志真诚悔罪,服从管理,认真改造,回归社会,出狱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社会来报答黄民航的再造之恩。从此以后,李某不再头痛头晕了,每天认真学习锻炼,并写出心得体会十几篇。 李某判决下来后,在将其准备投送监狱时,李某对黄民航说:“你就是我的亲人,平舆县看守所就是我的家,这次远离家门、倍感眷恋,永远的记忆,永远的感恩!” 黄民航真正做到了守护高墙内的安全,安抚犯错误人的灵魂,他不仅对李某循循教道,真诚关怀,对其他在押人员特别是思想不稳定的在押人员,也是深刻交流,耐心教育,真诚关怀。黄民航每天都要针对在押人员的思想状况,撰写在押人员心理疏导文章,通过单独教育和集体教育的形式,缓解他们的压力,疏导他们的心结,安抚他们的情绪。

0087

0086

疫情来袭带病工作坚守岗位保平安

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多地封城抗疫,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黄民航和同事们勇敢冲到第一线,经过一个春天的艰难考验,黄民航终于挺过来了,看守所因为严防死守,做到了万无一失,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今年夏天,随着新一轮的新冠疫情来袭,看守所又迎来了疫情隔离封闭管理模式值班备勤,黄民航和同事们再次迎来了一次战“疫”。

全省公安监所从8月1日起,启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二级响应标准,勤务模式调整为AB两班勤务模式。平舆县看守所坚决服从上级命令,8月1日即按照要求启动疫情防控二级响应标准,勤务模式调整为AB两班勤务模式,即A班封闭15天,B班先居家隔离8天,再到所里集中隔离7天。然后再监区封闭执勤15天,AB两班交替进行。黄民航已经五十多岁了,身体患有严重疾病。但是为了战胜疫情,确保监所安全,他本应该去医院看病,但所里警力紧张,他却义无反顾地重返战场,再次经受战“疫”考验。 8月28日,黄民航已连续封闭隔离备勤值勤20天,当天夜晚,黄民航在执勤时胃病发作,手捂胸口,头上大汗淋漓,一起值班的朱峰发现他犯病,及时用对讲机呼喊医生,医生检查后建议他到医院治疗,黄民航坚持说:“医生你给我开点药吧,老胃病了不碍事,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不能离开我的工作岗位。”最后,黄民航同志服药后忍着疼痛,一直执勤到封闭执勤结束。

黄民航同志立足本职,发扬老黄牛精神,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认真真地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责任编辑:牛云强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