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驻马店:大美天中绽放绚丽光彩

2021-09-24 20: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文 弓华静/图)一家5A级景区、五家4A级景区,旅游名片“六山四湖”、“两馆一站”、“两城一寺”,正在加快推进的皇家驿站、中国渔都、豫剧小镇、华强方特……随着全域旅游体系的大幕开启,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驻马店形成了处处皆美景、处处景不同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55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819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称。全市辖9县1区,户籍人口966万人,国土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829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作为郑州、武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驻马店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106国道、107国道纵贯南北,京港澳、大广、新阳、上武、焦桐、周驻南、息邢7条高速穿境而过,许信、上罗高速正加快建设。到新郑机场不到两小时、明港机场只需40分钟车程。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36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桓宽、干宝、范缜等一大批历史名人和豫剧鼻祖樊粹庭。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确山还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发出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战斗号令,至今仍激励着天中儿女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08

山水秀美,生态宜居。驻马店位于淮河中上游北岸,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西部是丘陵山区,东部是黄淮平原,有大中小型水库186座,大小河流100多条,总蓄水能力6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4.2%。依托奇山、秀水、大平原,驻马店打造了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六山四湖”,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皇家驿站“两馆一站”,上蔡蔡国故城、汝南古城、南海禅寺“两城一寺”旅游名片,素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30

物产丰富,保障有力。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有10个全国产粮大县、8个油料生产大县,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总产占全国的1/28;油料产量28亿斤,占全国的1/25。正阳、平舆、泌阳分别是全国花生、白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畜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4个县为河南省奶业发展重点县。

微信图片_20210924191013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01

近年来,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总量跃居全国百强,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924191005

驻马店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2020年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年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居第76位,目前位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

微信图片_20210924190914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未来,驻马店将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驻马店“两个确保”,加快建设实力雄厚、开放创新、环境优美、平安和谐、文明幸福、政治清明“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产业兴市”“乡村振兴”等“十大战略”,聚焦高质量、奋力新跨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驻马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