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驻马店:“一座城”和“一场会”的美丽情缘

2021-09-24 20: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耿扬扬/文 弓华静/图)大美天中,秋色怡人。国际农都,再迎盛会。9月26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即将盛大启幕。一幅驻马店与全国全球深度交融、共同成长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22

在一个创建周期内,一举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生产总值、城市品牌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15

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市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151

“国际农都”令人刮目相看。农味十足的驻马店,现代感是如何养成的?或许,我们可以从“一座城”和“一场会”的美丽情缘中寻求答案。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361

作为全国目前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连续23年在驻马店举办,为驻马店持续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去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办会,来自国内外的近6000家企业参展参会,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2个,总签约额858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27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多年举办,催生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子兴建,聚焦建设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四基地一中心”,致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业“硅谷”。

微信图片_20210924203555

依托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牌——夏南牛品牌优势,建成全国最大的夏南牛生产基地;依托确山竹沟肉羊品牌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肉羊集散地;依托君乐宝、花花牛品牌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奶业生产基地;依托龙凤山牧业、牧原集团、枫华种业等龙头企业,打造全国优质生猪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20

如今在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企业近180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重点龙头企业86家,农业产业化集群62个,年产值突破1800亿元,规模稳居全省第一……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中国牛城、中国渔都、中部奶都等品牌越叫越响。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农产品加工业赋能加力,有力带动驻马店农业“接二连三”,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成为名副其实的食品工厂、国人厨房。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13

城以会兴,会以城旺。驻马店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探索不止、深耕细作,推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从一个“马路大集”成为“国字号”5A级展会,以不可逆转之势催生城市蝶变。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201

主导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成效显著,户外休闲、小提琴等特色产业从无到有、异军突起,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扩量提质、锦上添花。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40家 。十三香、今麦郎、恒都肉牛、克明面业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微信图片_20210924183036

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深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不见面”开标。坚持开展“迎盛会、大招商”活动,实际利用市外资金3155亿元。引进“香菇院士”李玉、“花生院士”张新友、“防水院士”王复明等14人,建成院士工作站12个,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在我市成立,形成了院士领衔的产业集聚效应。

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按照“一中心五组团”战略布局,如今的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东有中国渔都、南有皇家驿站、西有会展中心、北有人民公园,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项目遥相呼应,组团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空间格局大气磅礴。

微信图片_20210924203908

自信从容开新局,天高海阔迎客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秉承第二十四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强大势能,驻马店必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实现“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