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河南驻马店: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2021-09-26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为主题,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和拓展增值增效空间目标,坚持“展会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产业”理念,采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新模式,搭建名优精品展台...

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中共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跃勇   

金秋九月逢盛会,四海宾朋聚天中。值此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市隆重召开之际,我们代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出席盛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全市辖9县1区,总人口966万,面积1.5万平方公里,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郑州、武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京广铁路、京深高铁,京港澳、大广、新阳、沪陕、焦桐、周驻南、息邢7条高速,106、107、328三条国道穿境而过;许信、上罗高速正加快建设。高铁1小时左右可达郑州、武汉,驾车2小时到新郑国际机场、40分钟到信阳明港机场。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出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历史名人。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确山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被誉为革命的“小延安”;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山水秀美,生态宜居。地处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水系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常年平均气温15.1℃、年均降雨量1000毫米,有“六山四湖”(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两馆一站”(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皇家驿站)“两城一寺”(上蔡蔡国故城、汝南古城,南海禅寺)等文旅名片,享有“诗意山水、传奇天中、休闲驿站、生态家园”的美誉。物产丰富,保障有力。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之称,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其中小麦总产占全国的1/28;正阳、平舆、泌阳分别是全国花生、白芝麻、香菇生产第一大县;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建有全国最大的夏南牛培育基地,同时还是全国重要的蔬菜、芝麻油、食用菌、中药材和调味品生产基地。发展迅速,未来可期。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发展平台日臻完备,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轻纺服装、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主导产业逐步壮大,形成了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轻纺服装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围绕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物流枢纽城市、“国际农都”,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办好一个会,激活一座城。23年承办大会,23年传承创新。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不仅成为世界农产品加工业信息技术交流、项目投资洽谈、贸易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成为驻马店的鲜明标识,影响和推动着驻马店经济社会不断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一是城市品质能级加快跃升。经过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长期浸润和洗礼,近年来驻马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一系列殊荣。2019年城市品牌、生产总值双双跻身“全国百强”,跃居全国三线城市第46位;2020年跃居全国城市GDP百强榜第97位、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百强榜第76位。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 23年来,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影响和带动下,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62个,其中省级21个、居全省第一位;农产品加工企业1700多家,年产值近2000亿元。特别是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户,驻马店掀起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热潮,成功创建泌阳夏南牛、正阳花生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了产业园“1+2+N”竞相发展格局,成为企业和项目竞相落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平台。23年来,驻马店“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中国牛城”“中国渔都”“中原奶都”等产业名片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驻马店食品走上餐桌、健康国人。三是干部群众精气神充分激发。23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办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作为最高荣誉和最大考验,精心呵护、倍加珍惜、精益求精、倾力打造。23年办会,23年栉风沐雨,既是大战大考的过程,也是全市人民解放思想、开放创新、跨越赶超、争先出彩的过程,是全市人民精神面貌发生精彩蝶变的过程。可以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深刻影响着驻马店这座城市、影响着驻马店几代人,从办会中锤炼了热情好客、开放包容的鲜明品格,形成了自信自强、奋勇争先的精神气质,也为持续办好盛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

今年9月26日~2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为主题,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扣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和拓展增值增效空间目标,坚持“展会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产业”理念,采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新模式,搭建名优精品展台、合作交流平台、宣传推介舞台,展示发展成果,发布最新技术,对接优秀项目,促进原料商、加工商、采购商、投资商、电商等多商同台,提升农产品加工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标准、高质量办好本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对于提振信心、交流合作、助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国内外嘉宾的参与支持下,集全市之力办好大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参会嘉宾提供一流、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努力把本届大会办成一场成果丰硕、各方满意、精彩成功的大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共享最新成果、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大会。

热忱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和广大朋友共襄盛会、共享精彩、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