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才聚天中 智慧未来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驻马店市人才工作综述

2021-09-27 17: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2013年起,驻马店市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重大人才项目的实施,并在职级待遇、编制安排、职称评聘、社会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解决,锻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

驻马店市积极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举办“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广纳天下英才,打造优秀人才“集聚高地”,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来天中大地创新创业、成就事业。

像“香菇院士”李玉在泌阳县挂牌成立的院士工作站一样,我市的12家院士工作站已发挥巨大作用,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活力。

驻马店市优秀科技人才祁兴磊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被誉为“夏南牛之父”。

依托高校举办的招聘会平台精准引才,每年组织市、县(区)企事业单位赴省内外部分重点高校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在驻马店,伴随着人才工作的持续提质增效、人才队伍的持续发展壮大,“院士经济”领航指向,“智慧之城”初绽新颜。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中国花菇之乡”泌阳县挂牌成立河南省真菌研究第一家院士工作站,带动形成集研发、种植、精深加工、出口贸易、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集群,被评为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20年,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50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被命名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香菇出口优秀县、中国绿色食品食用菌产业基地。

素有“防水之乡”的平舆县,“结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团队,建起国内首家建筑防水行业的院士工作站,建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坝道工程医院建筑防水分院及基础工程原型试验场,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平舆县防水材料生产企业30多家,常年从业人员30万人,产值突破600亿元,防水产业已成为平舆县富民强县的“一张名片”。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自1999年以来,被誉为“花生院士”的张新友先后培育出远杂9102、豫花37等品种,用科技开创了正阳县黏土种花生的奇迹,让花生成为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如今,正阳县常年种植花生170多万亩,年产量50多万吨,综合收入260亿元,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花生之都”叫响全国。

类似泌阳香菇、平舆防水、正阳花生的“院士经济”故事,如今在驻马店市正不断上演。“番茄院士”李天来助力汝南县设施番茄优质化安全生产,“水产院士”曹文宣、芝麻首席科学家张海洋也先后来到驻马店开展项目合作,实现了“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

“院士经济”的产业催动,背后是驻马店人才工作精耕细作的累累硕果。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环境引才、平台聚才、事业成才、服务留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配置、激发人才活力,开创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十三五”期间,驻马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殊荣,去年以全国第15位的优异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生产总值总量跃居全国百强,中共驻马店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2021年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中,驻马店居第76位。

统筹布局 下活人才工作“一盘棋”

“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和一流创新生态,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把创新驱动战略放在了融合推进实施“十大战略”的首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切实履行“四管”职责,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常委、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高规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人才工作重要事项,有效推动党管人才原则的落实。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制,明晰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强化落实统筹领导、议事决策、研究报告、任务清单、联系服务、跟踪管理、考核述职7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探索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社、科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一盘棋”工作布局。

人才作用发挥关键在体制机制,人才体制机制变革释放的活力和创造力,就像一江春水,因流动而春意盎然,因改革而生机勃勃。近年来,驻马店市先后制订出台了以《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总领,以《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短缺人才及创新创业团队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分类办法》《驻马店市市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使用暂行办法》《驻马店市自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奖励办法及科技创新人才评选管理办法》《驻马店市人才公寓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为支撑的“1+N”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含金量高、吸引力强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保障政策,提升人才工作的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具有驻马店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不断显现。

招才引智 打造优秀人才“集聚高地”

杨扬是2012年毕业的临床医学博士生,作为高层次人才被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引进后,打破“隐形台阶”聘用为副主任医师,担任科研管理科科长兼教学管理科科长。他积极带领团队钻研探索,率先开展豫南地区首例帕金森病的手术治疗,完成的“电磁场对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大鼠脑外伤及并发症的研究”,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驻马店市天中科技创新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0年博士毕业的赵中到黄淮学院后,扑身扎根教学一线,科研成果丰硕,提拔后担任黄淮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特聘教授、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是巴基斯坦COMSATS大学硕士生导师、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中国生物数学理事等。

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河南省科技创业领导人才王华明,回乡创办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等单位建立人才联合开发机制,培育苗圃8900亩,种植100多个品种苗木450多万株,年创产值1亿多元,成为中国彩叶苗木第一股。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作为破解人才结构性不足的重要抓手,着眼全市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和事业发展需求,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希望,集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天中大地创新创业、成就事业。

结合民生事业发展“常态引”。大力实施“智汇驻马店”人才工程和万名大学生留驻创业就业计划,设立人才引进专项事业编制,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采取春季校招、秋季社招等方式,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目前,市直事业单位共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及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前300名高校硕士以上研究生290人,做实高质量发展人才“蓄水池”。

依托招才引智平台“联合引”。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加强统筹谋划,依托一年一届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积极宣传驻马店良好发展环境和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大力延揽各类精英翘楚,推进政策联动、人才联招、活动联办、载体联建,形成招才引智“聚合力”。2020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驻马店积极参会并举办人才招聘专场,共接收8389份应聘简历,签订就业意向的共计2214人。

突出以用为本“柔性引”。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通过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客座教授等柔性方式,吸引集聚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来驻马店创新创业,“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以解决问题论能力”的导向,对在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企业和产业技术能力、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达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柔性引进人才,给予了职业发展、资金支持、金融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生效益。

注重院地共建“合作引”。围绕破解“成果找企业难、企业找成果难,人才找企业难、企业找人才难”问题,开展“院企人才合作”工程,搭建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的桥梁,有效解决了企业人才紧缺和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互享、同进互利。目前,驻马店市连续举办了五届“院企人才合作论坛”,131 家规模以上企业与230多所国内高校建立了人才合作培养的长效机制,为企业柔性引进急需人才2万余人,培训员工5万人次,帮助解决生产、管理技术难题800多个,推动院校260多项科技成果优先在我市产业化,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2亿元。围绕破解“院校与地方两张皮、院校人才与地方发展两不沾”问题,驻马店市开展了“院地双促”人才工程,以黄淮学院为重点和平台,有计划地分批选派高层次人才到市、县(区)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目前,驻马店市从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了五批共200多名博士、硕士到市直企事业单位挂职,累计为地方提供咨询服务610多次,培训人员4600多人次,解决技术难题83项,组织实施行业区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11项,产生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激发活力 打造优秀人才“创业乐地”

“我们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自主研发出光固化3D打印机等一批具有知识产权和专利的‘黄淮创客’产品,孵化了多个创新产业及企业。”黄淮学院创新创业园负责人娓娓道来。

成绩背后,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是创新型平台的建设。近年来,驻马店积极推进创新要素引领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吸引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创新“高新企业培育+科研平台创建+产业平台建设”等培养模式,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培养一批高端人才、科技人才,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希望,推动人才由“心动”到“行动”。目前,全市建成院士工作站12个、博士工作站6个、“中原学者”工作站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省学术交流基地1个、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0个、省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4个、省专家服务基地3个、省企业技术中心37个、省工程实验室1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9个。驻马店市农科院“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两次被评为省优秀院士工作站,201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过三年多的建设,2019年被科技部正式授予“驻马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荣誉称号。连续24年承办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连续7年承办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论坛等,有效推动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快速发展的新机制,有效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水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被誉为“夏南牛之父”的祁兴磊,1982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回报家乡、造福桑梓的初心,舍弃了留校任教和在驻马店从事行政工作的机会,回到泌阳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当起了一名普通技术员。近30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发培育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成为我国肉牛产业发展里程碑。2021年,泌阳县夏南牛产业产值逾150亿元,带动10万人就业,成为泌阳县带动农户增收、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并被列入国家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全国劳模戴子星经过40年的摸索试验,在葫芦、南瓜苗上成功嫁接西瓜,并与南京农科院“联姻”,合作引进繁育推广西瓜、辣椒等新品种36个,推广面积450万亩,带动近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人才发展既要搭建平台,又要接续培养。我市大力优化整合各类人才培训资源,通过组织人才外出培训、研讨交流,支持人才申报重大科技专项、承担重大科研课题、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等方式,在实践创新中去培育锻造人才。近年来,通过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工程,全市累计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企业家论坛26期,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2万人次;通过实施“新技师培养带动计划”“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等,全市培养企业重点工种、重点工艺高技能人才6000多人。

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在教育、卫生和高技能等领域,建立了以高层次人才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一批“名师名医名匠”工作室:建立马青香、付欣等名师工作室13个、名校长工作室10个,培训各类教师1.5万余名,送教下乡1400多次;建立杜亚松、庞澎等名医工作室5个,申报省级科技攻关项目16个,培养学科青年人才104人;建立棠溪宝剑公司高庆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王书琴汽车修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有天中工匠15人,培训帮带学徒3000多名。目前,“名师名医名匠”工作室已成为各领域人才开展学科创新性研究的发展平台和培养本学科后备人才的培训基地,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重要和骨干作用。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驻马店积极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在广阔天地放飞理想、成长成才。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程,实施专家人才精准扶贫、人才智力“一对一”结对帮扶、科技特派员等专项计划,选派8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下基层服务,参与服务农村合作组织(企业)1045个,指导新建示范基地179个,开展科技培训1525场,培训贫困群众5.94万人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752项,带动农民增加收入1.46亿元,带动贫困村45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0125人脱贫,帮助基层解决技术攻关、转型发展、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弱项。与河南省人社厅对接,驻马店市连续3年承办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河南驻马店行专项活动,柔性引进60名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后,与我市4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项目对接,开展技术指导、联合攻关1200多人次。

尊贤爱才 打造优秀人才“生态洼地”

确山县生产的中高档提琴90%出口到欧美国家,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工作会议上为确山县提琴产业“点赞”。近年来,驻马店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发挥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在良好创业生态吸引下,仅确山县就有近70家在京提琴企业陆续回归本地生产,年产提琴约40万把,占全国提琴总产量的30%左右,形成了“回归经济”“雁阵效应”,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着乡愁》《还看今朝》等栏目多次进行过专题报道,在第十五届国际文博会上,确山提琴作为河南文旅产品惊艳亮相,赢得广泛赞誉。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在发展的各种要素中,人才对环境最为敏感。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驻马店提出“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地”的战略目标,不拼政策拼服务,不拼资金拼环境,始终把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持之以恒优化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既为人才开创茁壮成长的天地,又为人才创造温暖如春的生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让更多人才向往、融入、扎根。

大力营造公正平等的政策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行政许可等行政权力流程,在财政金融、土地流转、场地使用、人才引进、税费减免等方面提供具体支持,努力当好服务返乡创业者的“店小二”,让家乡真正成为人才创业兴业的沃土。

大力营造有为有位的工作环境。从2013年起,驻马店市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重大人才项目的实施,并在职级待遇、编制安排、职称评聘、社会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解决,锻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201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人才发展资金1.2亿元,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大平台、打开大空间,助力人才创新创业、竞相出彩,形成了“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好趋势。

大力营造拴心留人的服务环境。用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吸引人,降低创业门槛和落户门槛,构建从引进来、留下来到用起来的双创“政策链”,让人才在这里能干事、干成事。用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留住人,高品质推进人才安居工程,精细化配置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免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干事创业。2021年,市委、市政府把人才公寓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满足不同人才入驻需求。

大力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化常态化,引领感召各类人才,凝心聚力,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加大宣传舆论引导,整合优质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人才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宣传人才工作的新成效、新探索,宣传各地涌现的优秀人才和重才用才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大兴重才育才爱才聚才之风,畅通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能干事、人人干得成事的渠道,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推动驻马店成为各类人才荟萃之地、创新创业之地、实现梦想之地。

聚焦高质量,驻马店风起帆扬、英才齐聚;奋力新跨越,驻马店劈波斩浪、千舟竞发。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驻马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百舸争流、英才辈出的人才工作新局面,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记者 张新理 文/图)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