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培养更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

2021-10-09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健全致富带头人培育机制,帮助致富带头人开阔眼界、拓宽发展思路、提升能力素质,让致富带头人成为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真正实现“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 李丹丹

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彭王庄村民彭振国主动与村里签订了租赁协议承包30多亩废弃坑塘,投资改造后种植莲藕。看到彭振国利用废弃坑塘种莲藕增加了收入,这几年很多人效仿,将村里的废弃坑塘利用起来,通过承包、入股、联合开发等方式种植莲藕,既鼓了个人钱包,又增加了集体收入,同时还美化了乡村环境,可谓一举多得。而在正阳县傅寨乡傅寨村,村民付刚强通过种植甘蔗让一家人过上了“甜蜜”生活,很多村民在他的甘蔗基地务工,每个村民一天能挣80元钱。(《天中晚报》2021年9月9日7版)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农村致富带头人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在广大农村,有很多像彭振国和付刚强一样的致富带头人,他们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有经济头脑和市场眼光,懂经营、会管理,具备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能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调动周围群众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带”字上,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首先要不断提高他们的带富能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强他们的致富热情和发展信心。要利用好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加大对致富带头人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通过积极稳妥的扶持政策解决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致富带头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他们更有底气、更有干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另一方面,要加强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工作,不断壮大致富带头人队伍。要健全致富带头人培育机制,帮助致富带头人开阔眼界、拓宽发展思路、提升能力素质,让致富带头人成为引领群众创业发展、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真正实现“培育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