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天中游记」难忘那年的国庆假期

2021-10-09 16: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白云山

□  段庆伟

记得2003年国庆7天长假雨下了5天,6号天刚放晴,在家憋了5天的我就骑着车子跑单位看看,也算是出来蹓达蹓达。9点半的时候,妹妹打电话来说:你找个车,带我们去板桥水库白云山玩吧。我说现在太晚了明天去吧,妹妹坚持说就今天吧,后天上班明天还想休息一下呢。我说那好吧。

那时自己还没有私家车,就先打电话借朋友的车,那时俺也还不会开车,当然连司机也得借着。又想到好朋友的女儿(和女儿同龄),也带上吧,当然还少不了才到俺家不久的小狗欢欢。

在驻马店市区接人转了一大圈,出了驻马店就11点了,向西进发,到水库就12点了。坐船过水库到达西岸就13点了,下了船到山上还要坐几里地的出租车。                                                                                   

童言无忌:“狗吃哩得劲”

刚进山门不远就见到老乡的“土鸡面片”,人家来的早的下山的人都在那吃,我问大家现在吃不?他们说饿了,都一点多了,吃。我说上山没时间了呀,他们说吃了再上。俺这个“队长”还是很民主的,就说:那好吧,吃!

在山里吃饭自有一番风味,杀鸡是在山泉边,鸡肉是用山泉水洗净的,真正的地锅,俺甚至想下手帮忙烧火。面条端上,可能是饿的缘故,一大帮人围成一圈吃起来特别的香。俺的小狗“欢欢”也可能是第一次进山,和小孩一样,见人多了那是相当的兴奋。人在桌上吃,它在下边把鸡骨头嚼的“咯吱咯吱”响。俺吃饭快,第一个吃完,在那怡然自得的看着大家大快朵颐,信口来了句:今天小狗也打住食了,在俺旁边的刚三、四岁外甥毛子很响亮的说“狗吃的得劲”!把正在吃饭的一桌子人说的都停了下来,吃不得吐不得,都大笑不止。

晚归历险,得见“萤火虫”

白云山当时还是没有开发的山,旅游配套设施还不完备,路呀什么的都是原始的,连路标都很简单,所以玩起来自有特色。往山里进发,树林郁郁葱葱,也不是很险峻,也有很不错的山泉水,小瀑布什么的,里面很深,大山不高但面积很大,深的一望无际,让人留恋忘返,玩着玩着不觉就走得很远很深。

由于是第一次到这个地方玩,没有经验,五点多才回到山脚下。

这时意外发生了,由于我们下来的太晚了,接人到水边坐船的车已没有了(由于是没有开发的景区,各项服务还不是很完备)。没有办法,6、7里路只好靠我们步行了,于是一行人赶紧往水边赶。走了不到一半,经过一个村庄,一个好心的农民兄弟说,我送你们吧,我们心里非常感激,说我们的车票给你(来时都预定了的),你可变成钱,我们可以再给你加点。

到水边一看可傻了眼,哪还有过水库的船,当时已快八点了,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也是刚下了几天的雨,脚下泥泞,连坐的地方都没有。朋友家的小女孩,一看没船了,甚至想哭。我赶快安抚大家,找个比较干燥一点的地方,正好有一颗横倒在地上的大树干,可以坐下来歇歇。

当时摆在我们面前的路有两条:第一:不让开车送我们的老乡走,说万一没船回不去了,好让他给我们找附近的农家住下,在黑灯瞎火的荒野,没个当地人当向导可怎么办?第二:我通过114查询黄金周假日办的值班电话,让水库管理处派船来接我们。商量了一下,大家选择了后者。

于是我开始打电话,接通后,我很客气的说,我是寻求帮助。给他讲了我们的处境,他立马给我们联系市旅游局的值班电话,很快,市旅游局电话打给泌阳县旅游局,泌阳县旅游局又通知板桥水库管理局,让他们派船到对岸来接我们。当时刚刚兴起旅游黄金周,各级地方政府都设有旅游值班热线,要求24小时服务,值班人员自是不敢怠慢。

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船过来要一个小时,俺就变着法子哄小孩开心,以缓解他们的紧张和不安。这时俺发现空中飞着好多萤火虫,忙大叫一声:快看萤火虫。俺平时开玩笑惯了的,以至于说话他们都持怀疑态度。得到确认后都很兴奋。

是呀,萤火虫在城市是见不到的,俺伸手从空中抓了一只,荧光液流了俺一手,让小孩看过后俺就放飞了。小小的萤火虫给俺的这次旅游冒险凭添了一种新奇和点缀。

返程奇遇:鱼儿蹦上俺的船

说出来你别不相信,回去的路上,也许是船上机器的轰鸣打扰了湖面的宁静,鱼儿受到惊吓,有四条鱼蹦上俺的船,可惜只逮到了两条。

船到时已是九点多了,我们一行赶紧上船往对岸赶。走到水库中间时,坐在船舱中间边上的俺的女儿说,“谁砸我一下?”。妻子仔细一看,才发现船舱里有一条鱼在蹦跶,原来是一条鱼蹦到了我女儿背上后落到船舱里,众人大喜,赶快找个塑料袋装上水把鱼放好。我仔细一看,是一条大鲢鱼,有二斤多。

走不远,又有一条蹦上船头右侧,我和妹夫、司机坐在前边,妹夫离鱼较近,赶紧站起来把鱼往船舱里拔拉,可鱼也很有劲,拔拉的时候又让它蹦跑了。很是可惜,这个还相对较大。第三条蹦到船尾机器旁,我们离的远,开船师傅顾不得就让它蹦跑了。

好运来了,第四条又蹦上船头左侧,同行的司机这时也顾不得他穿的新西服,一下扑上去压住了鱼,哈哈,又逮到一条。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