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小小舞蹈蕴藏“红色文化”大力量

2021-10-11 10:11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弃医从文的鲁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到潜心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刘开渠,沪苏浙皖的舞者依托当地的红色文化和典型人物,创作出一批体量虽小,却立意重大的舞蹈作品。   整场唯一的独舞《我从这里出发》讲述了陈望道在义乌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由舞者刘坤自编自演。

如何用舞蹈展现党的百年历程,来自沪苏浙皖的舞者们给出了他们的回答。10月9日晚,“艺心向党——长三角地区庆祝建党百年舞蹈汇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来自沪苏浙皖四地的15个优秀作品同台上演。

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南京雨花台到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从弃医从文的鲁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到潜心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的刘开渠,沪苏浙皖的舞者依托当地的红色文化和典型人物,创作出一批体量虽小,却立意重大的舞蹈作品。总导演陈家年说:“这场汇演给年轻演员上了很好的一课。他们距离那个年代很远,但能通过舞蹈了解党史和党的精神。”

用8分钟的舞蹈讲好一个故事并不容易。舞蹈《呐喊》的编导黄德俊说,他的作品中没有宏大场面,而是希望用一种含蓄而有力的方式来诠释,“从祥林嫂、孔乙己、华老栓身上,可以看到鲁迅先生在创作时压抑的情感。他憧憬着美好世界,于是决心打破这一切。”

整场唯一的独舞《我从这里出发》讲述了陈望道在义乌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由舞者刘坤自编自演。“一次义乌之行,我了解到陈望道先生的故事,作为一名党员,内心涌起创作的冲动。”一个人撑起整个舞台,刘坤感受到不少压力,“既要还原百年前的场景,也要理解他当时为中国找出路的决心,还要考虑当今观众的共鸣,从什么角度入手是一件难事。”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的《渡江》讲述了马毛姐14岁时不畏生死,运送解放军横渡长江的故事。《渡江》在创作之初,编导陈翔并没有融入马毛姐的形象。“开始我们只是想借助船桨来创作,后来去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做了考证之后,马毛姐成了作品的灵魂。”

10分钟以内的小型舞蹈作品,长期以来处于形式单一、内容重复的创作瓶颈。本次展演中,创作者们拓展视野,以小型舞蹈表现重大题材。开场舞《红旗颂》以史诗般的舞蹈画卷展现建党百年的峥嵘岁月。舞蹈《光明行》再现一百年前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的情景。《星火相传》则聚焦中国航天梦,讴歌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热情拼搏、战斗不息的精神。

还有一些小作品脱胎于成熟的舞剧,用片段展示精华。上海芭蕾舞团演员吴虎生、戚冰雪搭档,带来原创民族芭蕾舞剧《宝塔山》选段。《宝塔山》讲述了在延水河边、宝塔山下,一群爱国青年如何用炙热的青春浇灌贫瘠的土地,将生命献给大地的故事。第三幕中,“明华”在月下吹口琴的声音婉转悠扬,两位舞者在月下起舞,一同寻找逐梦的力量。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