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天中八部”彰显法治中国“民主之光”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驻马店

2021-10-12 08:45 来源:驻马店日报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未来的立法工作中,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体现对人民关切和期待的真切回应,全力以赴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驻马店答卷”,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河南的智慧力量。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人民群众,承载着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使命和重任。”

10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驻马店基层立法联系点正式运行,作为全省首个“国字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了国家立法同河南驻马店人民之间的桥梁纽带,将全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推向了新的高度。

近年来,驻马店在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在全省率先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把联系点作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平台,先后制定了八部地方法规,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治保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新时代驻马店市民主法治建设的闪亮印记。

体现地方特色:“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落户驻马店

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最高立法机关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有序参与国家立法的重要途径。

而全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何选择落户驻马店?

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粮食大市,驻马店为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已连续24年成功举办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农业农村部批准设立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来驻马店落户,在“三农”工作方面有经验、有实践、有创新。

“三农”方面立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的重要内容,驻马店市将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立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总结提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努力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拓展人民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结合地方特点开展联系点工作,体现地方特色,展现地方特长。

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国家立法“直通车”,为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提供了有效途径。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达国家立法机关,保障了国家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真正实现了立法由人民参与、法律由人民制定,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自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以来,驻马店市15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参与法律法规的修改,对80余部国家、省法律法规提出意见和建议300余条,63条被采纳……一串串数字,记录着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牢记使命、依法履职的铿锵足音。

坚持人民立场:“天中八部”守护驻马店城市发展民生福祉

民意是立法工作的基石。

坚持人民立场是立法的本质要求,是立法始终富有生命力的重要保障。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相继制定了八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城市管理、服务民生福祉的地方性法规。

——饮用水水源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17年,驻马店市正式实施《驻马店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饮用水水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几年来,板桥水库、薄山水库、宋家场水库的水质均稳定在国家规定的III类及以上标准。

——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营造宜居宜业环境。2018年到2021年,先后实施《驻马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驻马店市城市绿化条例》《驻马店市燃气管理条例》《驻马店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筑牢织密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9年、2020年,驻马店市相继出台《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还百姓碧水蓝天。

——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是贴近民生的重要领域。2021年,《驻马店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颁布实施,有力有序规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积极增加教育资源供给,保证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与城市发展、人口增长相适应,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部部地方法规正在悄悄改变着人民的生活。改变的背后,是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的不懈努力。

创新工作机制:用心用力用情书写民主法治“驻马店答卷”

改革是动力,法治是保障,立法则是重要基础。

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立法职权,为绘就驻马店民主法治蓝图赢得了一个精彩的开局,交出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由市级法律咨询组和省专家咨询组组成的“两层级、双咨询”的立法工作机制。一审期间,由市级法律咨询组进行论证,发挥本土优势,重点体现法规的地方特色。二审期间,由省级立法实务和法学理论专家咨询组进行论证,对法规进行系统性把脉问诊,确保法规的合法性和规范化。两级专家在论证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互补,为法规质量上了双保险。

广集民意、凝聚民智,法律才能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2017年,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5个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直将联系点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架起了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市情、有序参与立法活动的桥梁,打通了立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提高了法规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2018年,驻马店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一期立法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同年6月,驻马店市作为河南省唯一代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培训班进行经验介绍。2018年11月、2019年3月,驻马店市又分别在全省人大立法工作会议暨地方立法培训会议和河南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成为“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荣誉,更是责任。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国家层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全省人民意愿在国家立法中体现的成效。

立行并重,依法治市。在未来的立法工作中,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体现对人民关切和期待的真切回应,全力以赴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用心用力用情书写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驻马店答卷”,为国家立法工作贡献河南的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