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从前那座山

2021-10-12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谷子看到梅子娘出现在村口了,是那么瘦弱,身边牵着小梅子。谷子的爷爷晚上经常把小梅子和谷子抱在怀里讲从前啊有座山的故事,看着梅子和谷子甜甜地睡着…… 谷子和梅子长大了。谷子初中毕业了,而梅子没有考上高中,却考上了中专。谷子的爷爷走了。

□ 宋梅花

“从前啊,有座山,山上啊,有很多岩板儿路,还有很多马桑树……”

生在芙蓉桥的梅子,从小就喜欢听谷子的爷爷讲从前那座山的故事。梅子从小便没了爹。

从小,谷子就喜欢邻居梅子到他家和他一起坐在火塘边听他爷爷讲从前那座山的故事。

爷爷讲故事可好听了,谷子爷爷是老红军,他讲的故事可长了,和当年红军长征那么长,总也讲不完,梅子和谷子每次听着听着就围着火塘靠着爷爷睡着了。睡着了的梅子还会在梦中问爷爷:“后来,后来呢?”爷爷轻轻地拍着他俩:“后来,后来他们再也没有回到这座大山……”

谷子的爷爷对芙蓉桥的人说,以后,要让梅子做谷家的孙媳妇,这个娃娃亲,他就算做主了。谷子的爷爷说的话做的事,谷子爹和谷子娘从不敢反驳。谷子的爷爷喜欢梅子,疼梅子比疼谷子还多。芙蓉桥的人说,梅子爹去世早,谷子的爷爷八成是喜欢上梅子好看的娘了。谷子的奶奶去世得早,而梅子的娘长得和那山上的映山红一样。谷子和梅子才不管这些,他俩带着谷子的爷爷烤的红薯,照样天天一起去山上摘三月泡和茶叶苞,摘了好多,带回家给谷子的爷爷吃。谷子的爷爷就爱吃三月泡和茶叶苞,可以边吃边给他俩讲故事。就这样,谷子和梅子就像山里的马桑树,青青郁郁地要长大了。

在一个蛙声阵阵的夏夜,梅子哭着跑到谷子家:“娘要嫁到外地去。娘说那个杀猪匠家在外地城里,吃不着猪肉也能天天菜里有油,要带我一起走。可是,我好怕那个杀猪匠。”谷子的爷爷听着,看着家中米桶里那永远也吃不完的发霉的干红薯片,心里像被刀割一样。他紧紧地握住梅子的手,紧紧地握住。第二天下午,从外面回来的梅子看到家门口围了好多人,谷子的爷爷在找梅子娘吵架,就为了梅子娘嫁人的事。谷子的爷爷斩钉截铁地对梅子娘说道:“你走可以,把梅子给我留下。”芙蓉桥的乡亲说,谷子的爷爷这是想把梅子娘留下呢。

梅子娘出嫁了。谷子的爷爷坐在家里的火塘边,听着远去的喜乐声,不停地朝火塘灰里扔红薯。谷子的爷爷从此很少看到梅子,只听说那个杀猪匠经常把梅子娘打得像杀猪般叫。谷子的爷爷每次听到这些消息,就疯了一样挖地锄草,累了就掏出怀里的一个银镯子,放在手边不停地摩挲、不停地摩挲……

两年后,谷子突然三步并做两步从村口跑回家,拉出了在家干活儿的爷爷。谷子看到梅子娘出现在村口了,是那么瘦弱,身边牵着小梅子。谷子紧跑几步上前,梅子抬眼望见了他。梅子笑了:“谷子哥哥……”跟着,梅子就落下泪来。梅子娘头一低,把梅子牵走了。

梅子娘离婚了。回来后的梅子娘,不出四个月便死了,肺癌。死前,梅子娘把小梅子的手放到谷子的爷爷手里。谷子的爷爷把梅子接回了家中,日子就这样过下来了。芙蓉桥的乡亲叹气了:“没想到谷子的爷爷这么痴心。”谷子的爷爷晚上经常把小梅子和谷子抱在怀里讲从前啊有座山的故事,看着梅子和谷子甜甜地睡着……

谷子和梅子长大了。梅子比谷子读书用功,谷子的爷爷就跟梅子说:“梅子,要争取考上大学,以后回芙蓉桥教书。”谷子初中毕业了,而梅子没有考上高中,却考上了中专。谷子的爷爷给梅子准备一大包晒干的红薯片和炒好的两罐萝卜腌菜:“好好读,牛和猪卖了还可以再养。”谷子的爷爷几乎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还是没凑够学费。谷子的爷爷找到芙蓉桥乡政府,从身上掏出那只银镯子,说:“梅子是我牺牲了的战友的亲孙女儿。我需要政府帮助。这只银镯子是她的爷爷当年去长征时送给她的奶奶的。梅子的奶奶和爹得了一样的大肚子病,相隔没两月都走了,留下梅子娘和梅子……”

梅子顺利入学了。芙蓉桥的乡亲问谷子的爷爷,为什么不早说出来?早说出来,梅子娘就不会嫁那么远,也不会生病死去了,会得到政府的照顾。谷子的爷爷噙着泪说:“这是她奶奶叮嘱我的,不要给政府添麻烦。当年桑植十万人,有好几万人都参加了革命,不知有多少家属多少遗孤啊!”

后来,后来的事情怎么样了呢?后来,在梅子快毕业的那年,谷子的爷爷的头像极了成熟的稻谷,再也抬不起来了。谷子的爷爷走了。而梅子,一毕业,就回到了芙蓉桥教书。梅子最喜欢给孩子讲的就是那座山的故事。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