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黄圣生:潜心油画三十余载

2021-10-15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至2020年他又到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段正渠教授表现性油画高研班进修,在这两年里他系统的接受段正渠、段建伟两位先生的指导,通过对表现性油画的学习和研究让他收获累累硕果,也让他的油画艺术语言和艺术思想日臻成熟,艺术风格更加明显,审美理念和学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记者 李贺建

31

黄圣生,又名黄丹青,1990年毕业于南阳师院美术系,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2020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段正渠表现性油画工作室,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油画研究会理事,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中油画院秘书长,长期从事美术教学、油画创作和展览策划工作。

 做一个不竭的攀登者

从童年喜欢涂鸦,到成为一名职业画家,除了天赋,还有他对艺术的执着,他的专注和勤奋。从中学起跟老师学画画,学习素描,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是这时他在画册上认识了徐悲鸿、靳尚谊、凡·高、列宾,了解了西方美术进而对油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兴趣也让他这个当年连高中都没有考上的学生在1988年考上了南阳师专美术系。

32

《等待帕米尔高原的回信》

八十年代的南阳师专美术系在河南高校是很厉害的,朱剑峰教授的水彩、乔溪岩先生的山水、宋昆先生的花鸟、张仕军的书法、韩德昂和孙照金的油画那都是响当当的。黄圣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勤奋刻苦,虚心求教,各门功课在班上名列前茅。这段时间,他系统地学习了国画、油画、水彩画、书法等各个门类,为后来的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3

《北泉寺野鸡山》

就像谈恋爱一样,怀着对油画的初恋般的感觉,他觉得油画的表现方式和自己的个性非常契合,从此他心无旁骛,一心投入到油画写生创作中。

34

《海》

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几十年来,黄圣生一直在艺专工作,1992年他又到河南大学攻读本科。从艺专到黄淮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他兢兢业业,育人不悔,在专业上他坚持写生,孜孜求索。一方面向身边的魏国松、梁立民、李伟力、李茂丹学习,另一方面向市美协薛水生主席、省美协丁昆主席请教。

2018年至2020年他又到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段正渠教授表现性油画高研班进修,在这两年里他系统的接受段正渠、段建伟两位先生的指导,通过对表现性油画的学习和研究让他收获累累硕果,也让他的油画艺术语言和艺术思想日臻成熟,艺术风格更加明显,审美理念和学术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黄圣生之所以在艺术道路上能不断突破,还在于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勤奋坚毅、虚心好学的品格。他对作品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一幅画总是画完放一段时间再拿出来看看改改,反反复复好像从来也不满意。

为了寻找创作素材,不管是出差还是旅游,他都会背着相机,随时将美好瞬间定格。昨天,记者在他的工作室见到了他的近百幅作品,是黄圣生近几年的精品力作,画面或美好祥和,或静谧孤寂,或雄壮悲凉……但无论是静物、人物还是风景,都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意境和阳光的力量。

市文联主席韩祖和评价说:“黄圣生的作品在写实中渗透着中国传统艺术的美感,尤其他的风景画让人感受到超凡的宁静。从黄圣生涉及的各个题材内容,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可见,他是个油画技艺非常全面的优秀画家。”

黄圣生在绘画之路上潜心笃行。他说:“如果说艺术是一座遥不见顶的高峰,我愿做一个不竭的攀登者,此生将不遗余力,直至永远!”

 执着与坚守就是一种幸福

油画的目标不仅是帮助人们发现世界上的美,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领悟人生,油画家的职责就是画出眼前所见之景,以眼前之景悟人生。每一幅好的作品背后,都是他在背后十几年的默默耕耘。

35

《照在竹林的光》

黄圣生喜讯不断,佳作不断。他仍是那个醉心艺术的孩子。相比当下一些急功近利,画风浮躁的人,他依然淡泊宁静,耐得住寂寞,不忘初心,专心作画。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苦练基本功,坚持深入自然气息浓厚的地方写生,亲近大自然,在大自然中捕捉灵感,用心灵去感受大自然之美,用色彩挥洒情感。

36

《嵖岈山磨盘湖》

艺术中国特邀评论家史国澳曾经这样评价黄圣生:画以融情,心作奇妙。绘画艺术,尤其是油画,总是很难以合适的文字语言来进行描述和评价,观赏之时,视觉上的感受和心灵上的共鸣才最真实。而黄圣生先生,无疑是为当代画坛展现出了一种心归自然,顺其自然的艺术风格,这种风格所表现出的美丽和真诚,是朴实无华的。其油画作品中的人文情怀和人文气息,恰如一盅陈年佳酿,品之愈久即愈香,有理由相信,经由独特思想和技法的双重加持,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黄圣生先生必定会给世人带来更多的惊艳之作!

黄圣生说自己能保持这份宁静的心态,还要感谢身边一直都聚集着一个正能量的团队,有一帮志同道合的群体:有像薛水生主席专业带头人和李伟力院长的指导,有天中油画院马鹰院长的支持,有天中油画院众多油画家的携手同行,他画得很快乐。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