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九月九 酿新酒 ——河南五龙口酒业度夏秋头酒开酿见闻

2021-10-18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该酒业董事长赵萌介绍,九月初九为重阳节,是人们登高望远、把酒赏菊的节日,而对我们酿酒人而言又有着更深的意义,这是全年酿酒最佳的良辰吉日,更是五龙口酒业新一季酿酒盛事的开始。

工人在生产车间酿酒。

见习记者 周 游 文/图

九月九,酿新酒,祭拜先祖,祈福安康。千百年来,酿酒人对“头酒”高度虔诚,固有“九月九,摘头酒”的传统。时节对酿酒来说非常重要,一直以来,河南五龙口酒业每年端午节前后将新粮与曲料封入窖池,经过漫长发酵,在重阳节破窖出酒,据有风格独特、芳香浓郁、绵柔甘洌、入口绵甜、落口净爽、回味悠长等特点,受到白酒爱好者的喜爱。

“开窖”“拌料”“上甑”“出酒了”……随着一声声整齐的呐喊声,酿酒车间一派繁忙景象,酿酒师傅对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马虎。车间内酒香四溢,纯粮原浆酒从冷却器里缓缓流出,似山泉、似甘露,清澈透明。该酒业此次头轮酒开酿再现了传承数千年的酿酒过程,更加深切体现了五龙口酒文化的厚重。

据该酒业董事长赵萌介绍,九月初九为重阳节,是人们登高望远、把酒赏菊的节日,而对我们酿酒人而言又有着更深的意义,这是全年酿酒最佳的良辰吉日,更是五龙口酒业新一季酿酒盛事的开始。老人常说:“黄金有价 秋酿无价”,度夏头轮的秋头酒,从投粮到蒸酒要经过长时间发酵,重阳节这天摘取的秋季头轮首酿酒,酒体丰盈、更醇更香,属于原酒中的稀缺资源。在整个白酒发酵过程中,前20天主要是粮食转化为酒,也就是生成乙醇的过程,被称为前窖。大部分酸、酯等香味物质是在后酵过程中产生的,也就是说在相同的条件下,酒的香味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酵期,发酵的时间越长生成的香味物质就越多。由于酸与乙醇反应生成酯,生成的香味物质就必须消耗一定量的酒(乙醇),所以延长发酵期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白酒产量。窖池通过夏天高温的催发,粮食得到更好孕育发酵,产生了大量酯类香味物质,窖香浓郁、绵甜爽净,酒体丰满、回味悠长。度夏秋头酒,发酵周期最长,出酒率最低,费时费力、产量稀少,所产出的优质基酒是一年中最好的原酒。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