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戏曲芬芳润校园

2021-10-19 14: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文旅局工作人员段绍敏表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记者 李贺建

10月14日,一曲曲悦耳迷人的豫剧名段从驻马店市第三十二小学校园传出,2021年驻马店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此启动,丰富多彩的造型,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让现场百余名师生近距离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33

孩子们在认真看戏。

“戏曲进校园”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承办,演出单位有市演艺中心、市圆梦艺术团。下一步,驻马店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将陆续深入到全市16所中小学校开展演出、讲座及优秀戏曲节目展演,力求让戏曲的种子在更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戏曲传统文化的瑰宝

在驻马店戏曲圈,提起周明理,大家肯定是如雷贯耳。他创作的《桃花村》《追梦》《老兵国辉》《嫘祖》等三十多台剧目分别被省、市、县专业剧团搬上舞台,另有十几部戏曲电影深受群众喜爱,《家有贤妻》《乡村警官》《农家妹子》均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梨乡妹子》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就戏曲进校园这个事情,记者采访了驻马店市戏曲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明理先生。

32

戏曲演员认真指导小学生耍花枪。

“戏曲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的瑰宝。让戏曲走进校园,对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建设共有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能使学生更加了解国粹艺术、热爱祖国,增强民族自豪感,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周明理介绍,戏曲艺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集聚了文学、音乐、美术、舞蹈、杂技、说唱等多种文艺形式,将中国人的生活情境与情感表达,巧妙地转化为虚拟性和程式化的戏曲语汇,包括诗意化的语言、音乐化的声音,舞蹈化的动作,美术化的妆服,意境化的舞美,构成了中国戏曲独有的美学表意。四功五法与唱念做打是中国人别具一格的艺术创造,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审美文艺形式,也成为形式美的中国符号。

校园戏曲美育的任务和责任,就是要将最美的戏曲艺术带到学生面前,让他们感受戏曲艺术的精妙绝伦。

戏剧文化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创造,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代表本民族文化的戏剧艺术。古希腊戏剧、古印度梵剧和中国戏曲是三大古老戏剧文化,发源于不同的文明环境,各自形成了独立的戏剧形态,对世界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古希腊和古印度的戏剧文化本身已经不存在,唯独中国戏曲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存活的古老戏剧。

谈及“戏曲进校园”的益处,学校老师、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各有感触。

驻马店市第四中学老师吴艳茹说,戏曲艺术在传统社会生活中除了担负娱乐功能之外,还是规训和引导世人向善的教科书,在教育不发达的年代,百姓几乎都是通过观赏戏曲等艺术形式,来接受主流社会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和审美价值的规训。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以道德文章劝世人向善,以情趣让世人赏心悦目,以技艺让世人鼓掌叫好,寓教于乐、情理交融正是戏曲文化绵延流长的根由之一。戏曲剧目题材广泛,数以千计的古代历史故事,从远古的传闻、神话,到宋、元、明、清各个历史朝代中的真人实事,可以说是一部鲜活的中华历史的画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魂魄。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张金丽认为,经典优秀戏曲是国粹,源远流长,传承十分必要;经典优秀戏曲思想深刻,激发人的家国情怀。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包含戏曲传承,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健全人格;当下社会竞争激烈,心理问题随之而来,学戏有利于排解不良情绪,追求心灵健康。

市文旅局工作人员段绍敏表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戏剧创作题材要与时代同步

作为我市知名的戏曲创作者,周明理深感重担在肩。

周明理说:“一名文艺工作者,首先要端正思想。思想正确,方向才正确,作品才有正能量。要弄懂写什么,为谁而写。我们生长在火热的时代,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要感谢共产党领导得好,政策好。我们要报党恩,跟党走,用手中的笔歌颂党和祖国。如今英雄辈出,人才济济,他们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我们有责任把英雄的事迹写出来,鼓舞人心,激励斗志,让世人向他们学习。一句话,想从文,先做人。做人先修身,损人利己之事不可做,有损党和国家利益的红线不可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品洁德高、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工作者。”

周明理认为,戏剧创作题材要与时代同步、与生活同步,直接反映今天的生活,尤其是需要更多现实题材的戏剧。

“选择生活中有温度、有筋骨的故事,诠释新时代的家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是我创作戏曲作品的方向。”周明理说。

生活中的人和事虽然平凡、细微,却构成了生活的多彩画卷,平凡的人和事所展现的矛盾冲突,给戏曲创作提供了广阔天地。

周明理认为,艺术创作不能停留在生活上,而需要作者深入生活后,跟生活保持一定距离进行思考,将时代感、现实意义、艺术个性等融会贯通,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才能有高度。

市教育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美学的重要体现,凝聚了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在强化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方面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戏曲在校园的传播,要立足青少年成长的需求和特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激发带动更深更广的参与,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