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认识数字货币

2021-10-20 09: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文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广义上,数字货币是指电子货币、法定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是支付工具。

一、数字货币简介 

广义上,数字货币是指电子货币、法定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央行研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数字化人民币,是一种法定加密数字货币,其本身是货币,而不仅是支付工具。 

二、人民币是我国唯一的法定货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发行的。在我国,人民币是唯一合法货币。

在日常生活中的银行存款、转账甚至网络支付,其背后流通的货币均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货币人民币。 

三、我国尚未发行任何法定数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包括人民币纸币和硬币,尚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因此,目前市场上各类数字货币都是非法定货币,不具有国家法定货币的职能,不受法律保护。 

四、民间数字货币的真面目 

目前,全球多种数字货币流行,仅能在特定范围内使用,我国将类似数字货币定义为虚拟商品。 

民间所谓的数字货币并不是真正的货币,没有发行主体,价格波动剧烈,投资风险极大。因此,人们在投资这些数字货币的时候要增强风险意识。 

五、警惕诈骗传销类数字货币骗局 

利用虚拟货币和数字货币进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犯罪活动,已成为当前网络传销新特点,投资者应高度警惕。 

“五行币”“:爱国”幌子下的圈钱骗局“。五行币”利用互联网,打着“爱国”的幌子大肆组织传销活动,以投资虚拟货币“、五行币”可获得金币奖励、动态收益等为诱饵,通过“拉人头”的方式,引诱国内众多人员疯狂参与,大肆骗取钱财,涉及金额巨大。 

“中央币”:号称央行,实与央行无关“。中央币”号称“中国首枚真正由央行支持的数字货币”,其承诺只涨不跌以及“秒拆三倍”等奖项设置,吸引了不少民众的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表示“,中央币”与中国人民银行的数字货币无任何关系,其宣传的内容涉嫌造假,实属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万福币”:吹嘘全球第一枚虚拟数字货币。拥有众多头衔的“万福币”头目刘某使用多张与各国政要、名人的伪造合影在网络流传,并宣称“万福币”是由美国证监会、银保监会等机构认可的虚拟数字货币,已获得20多个国家的认可,实则为传销、诈骗,不到两个月,13万余人投资该项目被骗20亿元。 

(新蔡农商银行提供) 

责任编辑:陈文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