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科普专家科技助农:一定要为农民解决问题

2021-10-22 08: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全省上下都在践行和推进科技创新,李建军情绪高昂地说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会结合河南实际情况,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把脉问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道地药材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在农田中忙碌的不只有辛勤劳作的农民,肩挑日月,手转乾坤;还有躬身凝神做研究的科技人员,肩负重任,潜心探索。

他曾获河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省首席科普专家、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他是河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河南省道地药材保育及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建军。

从无数次冒着风雨,踩着泥泞的土路走进全省各地药材种植基地那时起,到科研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李建军这一生便和道地药材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初心:一定要为农民解决问题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李建军,亲眼目睹过乡村贫困农民生活的不易。大学期间,李建军选择了农学作为自己毕生研究和从事的专业,希望有一天能够以己之力,为农村贫困人群做些事情。后来,他专心药用植物的研究,秉承着“一定要为农民解决问题”的信念,踏上了科技助农之路。

2009年,李建军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在封丘科技局封丘县农村科技研究开发推广中心挂职。当时,封丘县南部金银花种植区点片死亡现象特别严重,平均亩产只有70多公斤,药农们既心疼又无奈。李建军扎根花田,和团队经过多年研究,选育出金银花新品种4个,并积极研制金银花节能智能型烘干设备,引入公司合作,把产品推向省内外、国内外。在李建军科研成果的推动下,如今的金银花已经成为封丘的代名词,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值20多亿元,金银花产业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主要来源之一。

李建军还用他培育的皂荚新品种新技术,为贫困村辉县柳湾村带去了科技扶贫的希望。在李建军的扶持下,柳湾村种植了80亩(12000株)皂荚,成立了向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1株皂荚苗10元,现在每株可以卖50至60元,加上采收的皂刺和套种的黄芪、花生,综合效益非常可观,帮助贫困户脱贫,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新乡市农业产业扶贫示范点。

潜心研究多年以来,李建军选育通过省级鉴定的金银花新品种4个、皂荚新品种2个、地黄新品种3个、山药新品种1个。10个道地药材新品种深受农民欢迎,在河南、山东、河北、四川等多个省市相关道地药材种植都实现了“更新换代”,累计种植面积超50万亩,让种植户累计增收超过10亿元。

诚心:实现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科技要先行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金银花作为重要药材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建军带领“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53名志愿者赴封丘、武陟等地进行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30多次,成了群众们口中的“财神”。李建军说:“科学技术才是财神,我不过是科学技术的快递员。”

今年7月份,河南遭遇暴雨。李建军和“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连续奔赴多个受灾地区,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尤其是道地药材(地黄、山药、菊花、金银花等)种植管理带来的危害,为灾后农田恢复生产提供一系列重建措施,帮助受灾区的药农们减少了大量财产损失。

10月14日,从武陟县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归来的李建军说:“科学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铺开之年,要实现乡村振兴创新发展,科技要先行!我们团队根据精神文明实践和群众需求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使科学技术走进群众生活并实现成果共享,以科技之力为品牌道地药材产业赋能,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决心: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技“种子”

作为一名教师,李建军深知国家的强大需要众多优秀青年科技者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奉献。作为河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试点工作指导专家,他将教学与实践结合,致力于将中医药知识科普到中小学,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科技的种子,引导下一代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2020年12月17日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评为2020年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并颁奖,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对于青年科技人员,李建军抱有无限的期望和深切的寄托。他说:“作为青年人,要牢记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落后就要挨打,要拥有只争朝夕、勇挑重担、勇往直前、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愿每位科技人员都能够积极投身科技工作中,选准方向、融入团队、找准角色、创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年,河南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相继成立......全省上下都在践行和推进科技创新,李建军情绪高昂地说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会结合河南实际情况,积极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把脉问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道地药材产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期望河南能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优势,给予科技人才客观的评价、良好的环境。我们科技工作者将努力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