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玉山凉粉

2021-10-25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仅如此,玉山镇还是遂平县有名的西部重镇,有优秀饮食文化和很多特色小吃,其中以玉山凉粉最出名。如今,玉山镇街上的凉粉店有数十家,朱老大家的凉粉是代表之一。

□ 邱华南

玉山镇位于遂平县西部,全镇面积69平方公里,有15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耕地7万多亩。从明朝洪武初年开始,玉山镇就有兴盛一时的祖师庙会。明朝正德年间,每年农历三月又增加个奶奶庙会。改革开放以后,两个庙会都改成了物资交流大会。几百年来,玉山镇一直就是遂平县西部的大集镇,民国时期最为兴盛,当时仅山西商号就有40多家,百货、杂货、钱庄、当铺的数量很多。不仅如此,玉山镇还是遂平县有名的西部重镇,有优秀饮食文化和很多特色小吃,其中以玉山凉粉最出名。每天一大早,玉山镇各种凉粉摊就摆出来了,车辆来来往往,品尝凉粉的食客摩肩接踵,凉粉摊成为镇上最热闹的地方。

61

早在北宋时期,玉山凉粉就名冠京华。作为特色传统小吃,玉山凉粉最早出现在《东京梦华录》上。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早在北宋时期,就有玉山镇的“细索凉粉”出售,可见年代之早、影响之深。

关于玉山凉粉,在当地还有这样一个民间故事。玉山镇处于中原腹地,气候四季分明,但到了夏季,人们易感热毒、湿毒,造成咽干舌燥、身体不适。相传在清朝,玉山镇有一个姓李的人,在街上开了一个凉茶铺,用一种生长在山坡、沟边的草煎茶供人们喝,喝完茶后,人们发现由咽干舌燥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得到有效缓解。于是,人们就把谷物、红薯的淀粉混合晒干的草一起放入锅中煮到一定浓度,把汤过滤去渣,待液体冷却后成糊状,放入蜂蜜,这就是凉粉的雏形。

关于玉山凉粉最初的记忆自然来自童年,那时候,玉山镇逢集或者有了社戏,除了有农用器具的交易场所,还会有一处地方专供小贩设摊出售各种吃食,如水煎的包子、焦黄的油条、溢出蜜汁的糖糕、热腾腾的罐饺,还有就是亮闪闪、颤巍巍的凉粉。

制作玉山凉粉所用的淀粉来自豌豆、扁豆、蚕豆,用扁豆淀粉制作的凉粉为最好。搭配凉粉的调味品也很讲究,要选择适口的韭菜苔子、开春的香椿嫩叶,香油一定要新鲜纯正的芝麻榨出来的,水和食盐的比例、酱油的比例、辣椒油烹炸的火候、芝麻酱的选取,无不是技术活儿。

如今,玉山镇街上的凉粉店有数十家,朱老大家的凉粉是代表之一。朱老大名叫朱保安,制作凉粉的技术传到朱老大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了。当年,物资比较匮乏,他们制作凉粉的主要原料是红薯淀粉、豌豆淀粉等。20世纪90年代中期,朱保安的父辈开始研究用纯扁豆制作凉粉,那时候的扁豆淀粉都是人力用石磨一点点磨出来的。20世纪90年代后期,朱保安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购买了先进的电力打浆机设备,制作工艺得到了改善,凉粉供不应求。

玉山凉粉的制作过程包括捡豆、洗豆、泡豆、打浆、过滤、沉淀、熬制等工序,调料的不断增改、卫生方面的严格把控,才有了今天朱老大凉粉的金字招牌。

玉山扁豆凉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铁、磷及植物纤维、维生素等,有养生功效和养生价值。它的吃法有很多:春夏季节,可刮食、切片凉拌;秋冬季节,用热腾腾的油锅炒上一锅凉粉,再配上十余种调料,一碗吃下去,简直就是味蕾的享受。

作者简介:邱华南,女,35岁,中共党员,遂平县嵖岈山镇竹园村人。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