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

2021-10-25 10: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促进全市商贸经济发展中,如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

记者 张遥驼 见习记者 殷瑞杰

商务局作为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在促进全市商贸经济发展中,如何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我们严格对照‘两条例’逐项逐款自查,全面落实“放管服效”改革,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进“五减一优”,深入开展“政务服务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我市商贸经济创新发展。”赵怀中说,今年1月份-7月份,全市进出口总额达42.9亿元,同比增长58.7%,增幅居全省第5位;实际吸收外资33441万美元,同比增长13.8%,占目标任务的69.1%,增速及序时进度均居全省第1位。

推动外资企业创新发展方面,商务局发挥着重要作用。赵怀中介绍,围绕国家、省、市“稳外资”政策落实,商务局着力优化全流程服务模式,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成立服务专班,设立每月15日“外企服务日”制度,完善“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分包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坚持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着力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同时,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走访调研全市36家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切实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不断提升对存量企业服务水平。

围绕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如何促进商贸企业流通发展?

“通过优化流通环境,创新消费模式,我们积极打造特色消费亮点。”赵怀中说,围绕《驻马店市2021年“钜惠夏季•火热驻马店”促消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驻马店市消费扩容提质活动方案》等政策措施,商务部积极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大赛、产销对接活动、假日夜游经济发展行动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同时,组织97家商户、103个品牌、425个产品参加商务部第三届“双品网购节”活动,累计销售额达2703万元;组织电商企业参与“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平台累计销售额1650万元,有效助力中小商贸企业促进销售、开拓市场。

1

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营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难度增加。针对这一问题,赵怀中表示,商务局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加强与税务、海关、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外贸企业在出口退税、报关报检、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兑付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国际国内市场同步发力,有针对性地组织开拓市场活动,线上线下抢抓订单,帮助企业寻找订单,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当前,在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考”中,我们取得了较好位次。站在新的起点,对标一流高水平营商环境,在推动“两条例”落实方面如何重点发力?

“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中国(驻马店)农业企业跨境小额贸易和个人零售进口试点等相关领域申建工作,努力争取‘平台性的政策’优先布局驻马店,‘示范性的项目’优先选择驻马店,‘政策性资金’倾斜驻马店。同时,我们将立足区域优势,加快推动我市物流业快速发展,推动区域经济、企业发展、奖补类政策落实落细,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潜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赵怀中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