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炎黄文化

画家赵淑庆的“诗和远方”

2021-10-28 09: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赵淑庆学习到第三个年头的第二学期,刘国教授患病不得不停课,刘国教授推荐、学院领导和同学们支持赵淑庆接替授课,就这样赵淑庆有了一段学生兼教师的人生传奇,毕业时获评国家一级画师。赵淑庆从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又被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聘任两年。赵淑庆经常说:“艺无止境。

记者 刘阳

从遂平县常庄镇大王庄村一路走来的赵淑庆,以自己的方式追寻“诗和远方”,将草根人生活成世间传奇。他被聘为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市老干部大学美术教师,现系中国美术研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笔墨缘艺术中心特邀画师、辽宁省横山书画院理事、大连海峡两岸书画联合会会员,作品多次获得大奖并被日本、加拿大、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爱好者收藏。

1635383517988

赵淑庆在作画。

花鸟画往往表达着一个画家对生命的赞美和对美丽的向往,赵淑庆正是怀揣着这种对大自然淳朴的艺术情感,坚持用手中的画笔描述着心中的世界。赵淑庆于1950年出生在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从小酷爱美术,学前课后,田间地头都是他最好的画画时间。后来,村学校缺美术老师,当时的县教育局找上门请他出山,赵淑庆答应了。赵淑庆每月领取非常微薄的工资,毫无怨言,一丝不苟,从事美术教学20多年。21世纪初,赵淑庆的三个子女先后进入遂平县一高学习,这才辞去美术教学工作,在遂平县城租房开办书画店,伏案写写画画,也正好可以陪着他们读书。大儿子考取河南大学,二儿子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女儿考上了南阳理工大学。2009年,赵淑庆与老伴赴大连随同已担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的二儿子生活。有一天,赵淑庆散步到了辽宁师范大学,他早年埋在心中的“诗和远方”被激活了,遂进入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深造。

1635383517886

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国,在全国书画界颇负盛名,几十年来专攻写意,尤善各类牡丹,作品流畅自然,别具一格;全国首创“布上作画”,以着色鲜艳、不易褪色、易于保存的众多优点突破了长期以来宣纸作画的单一方式。赵淑庆敬仰刘国教授,刘国教授也钦佩赵淑庆,二人由师生成为好朋友。在刘国教授的提点下,冬去春来,花开花落,匆匆已近古稀之年的赵淑庆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努力,画出一幅幅笔触精炼、墨趣十足的作品。赵淑庆学习到第三个年头的第二学期,刘国教授患病不得不停课,刘国教授推荐、学院领导和同学们支持赵淑庆接替授课,就这样赵淑庆有了一段学生兼教师的人生传奇,毕业时获评国家一级画师。赵淑庆从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又被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聘任两年。之后,赵淑庆被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市老干部大学聘为教师。机缘巧合,赵淑庆与刘国教授一起参加了一场场书画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夺得2018年秋在北京艺联网办公大楼举办的全国书画家现场笔会特等奖等荣誉,在东北名声大噪。

赵淑庆在主攻花鸟的同时,专注于写意牡丹的创作,作品流畅自如,色彩明亮,层次丰富,构图优美,生动传神。所谓“画者,从于心者也”,赵淑庆积极向上,从生活中寻找乐趣,于画作中品悟生活。这种对生活乐享、对创作乐悟的精神无不体现在赵淑庆的画作里。在对自然物象的精微描摹中,赵淑庆努力构建着一个关乎外在自然亦同时关乎内在心灵的世界。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赵淑庆从来没有对自己的作品有过满足,只是尽情尽心地创作,自谦画作还拿不出手来,欠功夫、欠考究。赵淑庆经常说:“艺无止境。只有绘画,才能使我感悟到生命的意义之所在。我愿驾一叶扁舟终生在艺海前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