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宣讲

团结拼搏凝心聚力 推动高新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2021-11-03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坚持构建主导产业生态体系,聚焦精细化工、医药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实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动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企业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全链条培育,加快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

驻马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张卫东

市五次党代会总结了市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谋划了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驻马店高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推动高新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一、坚持产业为基,加快建设产业强区

深入贯彻“产业兴市”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统筹存量转型、增量崛起和未来布局,做优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通过科技引领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加快向产业链末端、价值链高端转型升级。培育光电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制定产业规划,绘制招商图谱,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实现企业集群式引进、产业链式转移,壮大产业集群,推动辖区企业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中高端。坚持构建主导产业生态体系,聚焦精细化工、医药和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实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动行业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企业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全链条培育,加快建成链群完整、生态完备、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力争到“十四五”末成功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

二、坚持创新为上,努力打造创新高地

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战略新兴企业27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6个,但与省内外先进园区相比,无论是数量、质量、层次都仍有一定差距,而且企业普遍存在招才难、留才难问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在招才引智上加大投入,在创新生态上下大功夫。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盘活、改造和新建一批标准厂房。围绕项目入驻需求,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健全配套设施。围绕创新创业需要,健全专业化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中原学者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科技企业孵化器。围绕招才留才需要,加强公共服务统筹,谋划推进高端人才公寓、商业休闲、医养结合和高品质教育项目。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打造发展新优势。

三、坚持改革为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

市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发展载体,着力推动开发区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将积极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理顺各项管理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提升。一是提升服务效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17110”推进机制,着力解决阻碍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动态收集和高效解决机制,实现助企服务清晰、透明、高效。二是理顺审批体制。有效承接省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市直有关部门在高新区设立派驻机构,承接行业监管和行政审批权限,真正实现辖区企业“办事不出区”。三是创新人事薪酬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实施“三化三制”,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逐步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调动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四是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以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基础,重组成立驻马店高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起国有资产运营、园区开发建设、科技金融生态打造、产业培育发展等重要职责,根据需要逐步设立招商、产业园区运营等子公司,加快推进高新区公司化、市场化改革。

四、坚持民生为先,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坚决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让辖区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着力改善居民生活品质。认真破解融资难和安置难问题,深入研究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等模式,结合实际运用到片区开发和拆迁安置中。二是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回归经济”,动员人才、资金、技术回归,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加大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投入,促进乡风文明。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组织培训辖区青壮年劳动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实现园区内就近就业。三是着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抓好“八五”普法。加强平安建设,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和危化品、煤矿行业监管,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安全风险。

五、坚持党建为本,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疏通干部晋升渠道,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质量,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促进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确保非公企业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对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和纠正“四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