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春栽香菇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2021-11-04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阴天有风可揭膜,无风不揭膜,阴、雨、雾天可用烧火加温的方法将棚内湿气排出,通过降温的方法迫使香菇的表皮组织干燥停止生长,这样内外生长不同步、表皮干裂形成花菇。

□ 魏银初 班新河 史红鸽

春栽香菇分为春栽普通菇和春栽花菇两种。春栽普通菇包括鲜菇和干菇两种形式。在春栽香菇中,秋季、冬季和翌年春季长出的子实体,分别称为秋菇、冬菇和春菇。

1. 普通菇的出菇管理。菌袋经养菌、转色越夏、菌丝完全达到生理成熟后,外界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下时,即可进入催蕾出菇管理阶段。开始脱袋排场上架,通过昼夜温差和湿度变化,刺激菇蕾发生,但应避免强刺激导致菇蕾发生过密。秋季管理重点是保持棚内空气相对湿度在85%~90%之间,每天喷水1~2次,喷水后通风1小时,采菇前停止喷水。冬季管理重点是减少棚顶遮阴物,增加光照,夜晚盖严薄膜,必要时加盖一层遮阴网。春季管理重点是降低棚内温度,增加通风性,偏干管理,出完一茬菇,补水时切忌过多造成菌丝缺氧死亡和烂棒。

2. 花菇的出菇管理。在菇棚层架中采用不脱袋割口出菇或保水膜出菇时,菇蕾形成后需要进行疏蕾与催花。由于菇蕾能从菌袋内获取水分,而子实体菌盖表皮因为空气干燥而受到抑制,菌盖内外细胞不能同步,菌盖表皮干裂形成花菇。一般花菇催菇时间掌握在自然最低温度降到5℃以下。采用不脱袋割口出菇时,当菇蕾直径长至1cm~1.5cm,用锋利小刀将菇蕾边缘薄膜环割3/4,让菇蕾从割口处长出。对菇蕾留优去劣,让其分布均匀,每个菌棒留8~10个菇蕾,多余的菇蕾用力按死,称为疏蕾。菇蕾直径长至2cm~3cm时,进行催花管理。白天揭膜让微风吹拂,夜间温度低于5℃盖膜,5℃以上不盖膜;阴天有风可揭膜,无风不揭膜,阴、雨、雾天可用烧火加温的方法将棚内湿气排出,通过降温的方法迫使香菇的表皮组织干燥停止生长,这样内外生长不同步、表皮干裂形成花菇。冬季气温低、出菇少,但冬菇市场价格高,出菇管理主要是保温。经过秋冬季出菇后,菌棒养分消耗较大。如果春季多雨,应将菌棒脱掉塑料袋后转入普通菇培育。如果春季偏干,应采取白天不盖棚膜,经过火炕烟道加温、通风排潮,也能培育出高品质的白花菇。

3. 春菇的管理。进入3月以后,气温回升较快,气温超过20℃,香菇生长速度快,培育优质花菇的难度增加,此时要对菇棚进行遮阴,以降温为主,必要时喷水降温,注意菇棚通风。进入4月中下旬后,菌袋出过几茬后,其养分已大量消耗,菌丝的活力和抗性相应减弱,加上气温较高,此时可结束出菇。

(作者分别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