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四好农村路”风景美如画

2021-11-05 07: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和出行环境,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的纽带。

记者 张勇 通讯员 王友顺

深秋时节,行走天中大地,一条条“四好农村路”从农村一直延伸到城市,带美了风景、带火了特产、带旺了人气,演绎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6518公里,列养率达100%,基本实现全市在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全市已有4个县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5个乡镇被命名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56公里农村公路被评为美丽农村路,11个中心养护站通过省级验收。

修一条道路带动一片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四好农村路”建设极大释放了发展活力,已成为驻马店城乡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又要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营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以建设为基础农村公路深度通达

各县区政府科学编制“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编制农村公路路网,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和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形成农村公路互联互通。各县区聚焦打通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要求,优先实施民生工程,推进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村内主干道和进组入户道路建设,推动全市农村公路由“通达”向“贯通”再向“结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16年以来,驻马店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96.9亿元,其中新改建县乡道634.2公里、新改建村道和通自然村道路10324公里、新改建危桥20157延米,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196公里。确山县积极整合资金,精准扶贫,基本实现了贫困村户户通、户巷通硬化路工程。确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紧密结合,带动提琴产业发展,让“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人民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坦途。

以管养为保障

农村公路环境优良

至目前,县乡公路经常性养护覆盖率达100%,村道经常性养护覆盖率在85%以上;切实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经费投入力度,县区政府每年安排县道每公里不低于7000元、乡道每公里不低于3500元、村道每公里不低于1000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从2017年起至今,市、县按不低于当年本级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5%的比例将农村公路养护生产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乡镇政府筹措一定资金用于村道日常养护,基本形成管养资金稳定的长效机制。坚持农村公路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对所辖境内农村公路适宜绿化路段全部高标准绿化美化,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树则树,努力做到路与自然环境和谐交融。全市农村公路基本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乔木、灌木、花草相结合的绿化美化标准,形成一路一景、一景一画,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推动“四好农村路+资源开发、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业态衍生发展,带动乡村产业兴旺和群众生活富裕。全市创建的美丽农村路,一路一景、一村一幅画、一县一特色,与公路标志、标线、标牌、爆闪指示灯等安全防护设施交相辉映,还有古色古香的农村公路客车站亭,被沿线群众称赞为家门口和出行途中的免费景点。

以运营为目的

农村公路四通八达

各县区严格落实发展农村客运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农村客运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实施县域内公交线网延伸或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实现农村客运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和行政村(含贫困村)通班车率达100%,所有县区实行了1元客车村村通;全市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投到户,直接通邮比例达100%。上蔡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52个创建县之一。我市已有7个县区通过省交通运输厅“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验收,其中上蔡县、汝南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第一批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市各县区利用“农村公路+物流”的发展,每天物流车辆直达村口,不出村就能把生产的产品发往全国各地。泌阳县、正阳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泌阳花菇、正阳花生等农副产品远销海内外。

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和出行环境,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成为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的纽带。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