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大鱼”的故乡

2021-11-09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友孙向东带我到他精心侍弄的菜地,菜地南侧是紧邻薄山湖西侧,一大片水杉高入云霄,这个时节水杉叶子不停地随风跌落,为大地披上一层围巾,从上面走过时脚步沙沙作响,成为幽邃的林间最美和声。

郭建光

原本与老友约好的下午相见,我却因事耽搁,到达薄山湖林场双庙林区已经日薄西山。我聆听着倦鸟归林的鸣叫声,眼前升腾起蒙蒙雾气,一座座山在云雾里影影绰绰,只有偶尔的一两声鹭鸣在山间回荡,宛若一粒珠子在无边的冰面上滑行,了无痕迹却在心口留下许久无法弥合的印记。

“看看我的菜园吧。”老友孙向东带我到他精心侍弄的菜地,菜地南侧是紧邻薄山湖西侧,一大片水杉高入云霄,这个时节水杉叶子不停地随风跌落,为大地披上一层围巾,从上面走过时脚步沙沙作响,成为幽邃的林间最美和声。

菜园里有已经颓败的韭菜、番茄秧,还有倔强地开着白色花朵的辣椒,当然还有藤缠绿绕的扁豆角,一枚枚绿色的豆荚是这片土地对人们的馈赠。

除此之外,扁扁的南瓜吊在篱笆上,碧绿的外皮散发着油亮的光泽,而两三朵黄花依旧开放,一派生机勃勃。

活在当下的日子慢而美好,油麦菜、大白菜、生菜,简单清洗之后下锅,或者蘸着酱料生吃。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新鲜而美好,不仅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也使千篇一律的生活如湖面泛起微波,使得生活如万花筒般绚丽,调动起人们心头的希冀。

在一波波微小的念头之间夜色渐浓,大雾的天气遮盖了漫天繁星。我和老友在灯下吃过大骨头熬汤做的烩面后,在无边的黑夜里漫谈。

听着不远处水面的响声,我忍不住来到湖边,眼前一片漆黑,短暂的适应过后我看到一条与对岸不甚明了的界限,还有远处传来的快艇的轰鸣声,然而没有光,只有大地与水面一起在震动,如机关枪一般“突突突”响个不停。

岸边停靠着一艘大船,船上有凳子和靠椅,我们趔趔趄趄跳上无人值守的大船,瞬间感觉船要逃离岸边,只听见浪花拍击着船舷,而我们在船上遥望深邃的天空。竟然,满天繁星一如期待了一个世纪般出现了,瞬间内心感动得稀里哗啦,而慢慢滋生的畅然与怅然交织而生,突然水面上大鱼翻起的水花声渗透耳膜,令人物我两忘。俨然自己也成为一条水中的鱼儿,翻动着尾鳍,在湖里尽情“飞翔”。

随后是无数条小鱼跃出水面,接着是一两条大鱼再次跃出水面,脚下的这艘巨轮也微微摇动,短暂的震撼之后,一切归于沉寂。

这时候,湖对岸的山路上驶过一辆开着远光灯的轿车,一柱光在群山林莽之间显得极其微不足道,而它却生生打破了此刻的宁静。空气中弥漫的潮气,已经依附在我的外套上,湿重的空气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穿过水杉的一阵风带来了那艘无灯的快艇,蓦然间一束强光从水面“驶”来,灯光下的水面被劈开一道扇形的波谷,一切来得刚刚好。

此时此刻,尽管水波荡漾,而鱼儿,早已沉入水底消失不见。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