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论文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谱写示范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绚丽篇章

2021-11-10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未来5年全区计划实施152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3个、城市建设类项目101个、民生事业类项目28个,计划投资1365亿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业刘阁古寨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 张二林

市五次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站位全局、立意高远,锚定“两个确保”,鲜明提出了“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十大战略”“八个着力”等一系列新目标新举措,必将引领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更加出彩。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作为城市新区,要按照市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功能定位,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向着示范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接续奋进,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一、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内涵

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规划引领、基础先行、融资开路、片区突破”的发展思路,以“心灵驿站,生态新城”为发展总目标,落实好空间战略发展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及相关专项规划,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类功能,起步区规划布局高铁商务区、国际会展城、中医康养小镇三大产业片区,主要发展高端商务、休闲商业、中介服务、会展经济、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和高端居住,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着力构建“现代、时尚、宜居、集约、生态”的空间布局。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215亿元的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和“七横四纵”路网建设项目,完善路网、绿网、水网、管网综合体系,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建立完备的科教文卫、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产品,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步伐,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把抓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高标准推进在建项目。加快示范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绿地高铁城际空间站、中医康养小镇、建业刘阁古寨4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建设,完成在建的31个省、市重点项目和74个“百城提质”项目建设,巩固扩大项目“三个一批、滚动投入”良好态势。高起点谋划优质项目。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未来5年全区计划实施152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发展类项目23个、城市建设类项目101个、民生事业类项目28个,计划投资1365亿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大形势大环境,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新形势下的“政策窗口期”,用改革开放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力。一是强化开放招商。围绕中介服务、会展、康养等业态,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中医康养小镇、高铁商务区等载体平台,坚持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新引高、招专引精。通过建强龙头企业、核心节点企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带动一批关联项目,形成相互配套、优势互补的产业链集群。力争每年引进1~2家国内外500强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落户示范区,到2025年末,争取新签约项目在60个以上。二是深化“放管服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力推动审批提速、服务提效、环境提质,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领导分包企业、重点项目周例会等制度,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服务意识,全力当好服务企业金牌“店小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能极

挖掘区域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集聚。以高铁站前商务区高层商务楼宇为依托,大力发展中介服务、现代金融、休闲商业等,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推动主导产业集中集聚。培育壮大会展经济。依托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永久会址,加快形成展示展销、会议、演出等业态经营模式,推动会展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打造豫中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会展综合体。积极发展健康养生和文化旅游。按照建成全国一流中医康养小镇的目标,加快驻马店市中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建设,形成医疗服务、精致颐养、前沿体验、生态养生、产业创新及融合服务六大功能,带动医、养、游等业态集聚,形成特色医养结合产业链;加快建业刘阁古寨项目建设,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推动民生福祉更大改善,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健全社会保险制度,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政策,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应参尽参。以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等为重点,健全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确保贫困人员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加强退役军人安置保障,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残疾人劳动权益保障和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深入开展安全稳定“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立根铸魂。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贯通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持续大抓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会一课”制度,把全区基层党组织建成头雁领航、班子团结、服务群众、监督有力、开拓进取、听党指挥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三是坚持严字当头,持续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风清气正、务实重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开创全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