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加强民主法治 汇聚强大合力——十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11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治社会建设。要站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本报评论员

民主法治是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市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汇聚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这充分表明了新一届市委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持续加强,打造了专题议政、双月协商、“有事好商量”等特色协商平台;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实现新提升,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实现全国和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面依法治市深入推进,被评为全省唯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遂平县荣获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驻马店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的驻马店,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阔步前进。把市五次党代会勾勒的美好蓝图早日变成美好现实,要靠民主凝聚人心力量,以法治护航改革发展。我们要按照市委总体思路和部署,积极发展人民民主,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要坚持发展全过程的人民民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开展双拥工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好凝聚社会共识,以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赋予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源源不断的生命动力。

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要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基调,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着力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渠道。探索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发展中,法治担当着“定海神针”与“压舱石”作用。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巩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民主法治建设关乎大局,也关乎每个个体,只有民主法治阳光普照,才有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要站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深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城乡统筹、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统一、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新格局。强化控新治旧,抓实基层基础,全面开展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快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快依法治市步伐,我们就一定能最大限度汇聚起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一定会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注入更加充沛的动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