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执着追求终无悔——记戏曲演员陈雪凡

2021-11-16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陈雪凡,仍旧未放弃学习,仍旧坚持将戏曲送进乡间、送进校园。薪火相传 近几年,陈雪凡经常和其他演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养老院,把戏曲文化带给更多的人。 对未来,陈雪凡有自己的坚持:把戏曲责无旁贷地传承下去。

记者 李贺建

戏曲是中华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学的特殊传承载体,并成为社会进程中活的风景和档案。戏曲和电影、电视剧等艺术形式一样,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反映客观世界和人民生活。陈雪凡凭借良好的表演天赋和对戏曲的不懈追求,相继成功塑造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形象,创排了一批优秀作品。

41

20多年来,陈雪凡主攻青衣、刀马旦。在2012年第五届黄河戏剧节被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授予表演一等奖,2014年第八届河南省戏曲红梅奖大赛被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授予金奖,2014年第十三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文华表演二等奖,2017年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个人表演二等奖,2021年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被河南省文化厅授予个人表演一等奖。主要演出剧目有《三娘教子》《情断状元楼》《五世请缨》《下河东》《桃花庵》《罗帕记》《皇家驿站》《樊粹庭》等。

出身梨园

陈雪凡出身于上蔡县一个梨园世家,在家人的熏陶下,她从小就喜欢花木兰系列的巾帼英雄戏曲,带领自己的小伙伴表演儿童戏。那时的陈雪凡,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有些好玩的行当将伴随自己的一生。在陈雪凡的回忆中,家人是严厉的,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自己就得起床练功,不起来皮带就打身上了。家人在方方面面督促着陈雪凡,“妈妈、哥哥经常对我说曲不离口、词不离手,甚至在吃饭、说话的过程中,都要对着镜子练。”陈雪凡说。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陈雪凡对家人的严厉有了更多的感慨与理解。

家人对陈雪凡从小到大都没有放松过要求。尽管如今陈雪凡获得了不少奖,但是在她心中,自己与父母等老一辈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她感慨道:“老一辈人虽然没有得过什么奖,但是他们在舞台上的坚守值得我学习。”

不忘初心

十几岁时,陈雪凡考入驻马店艺术学校。在校学习期间,不管是文化课,还是表演技艺,她都一丝不苟地学习,稳扎稳打地掌握。毕业后,她进入剧团,每年的春秋两季剧团几乎都在乡下,往往在大年初二吃了饺子,就踏上了送戏下乡的路。

乡下的条件是异常艰苦的。据陈雪凡介绍,冬天时,用来包头的水纱往水里一蘸,一捋,就冻直了,那化妆的片子也都是冰碴,把这些往脸上一贴,演员们立刻会冻得一个激灵。夏天的时候也是一样,早些时候乡下没有空调和风扇,不管天气多热都要穿着厚厚的戏服,演员们热得衣衫都能挤出水来。“苦是真苦,但是当掌声哗哗响起,感觉比家人叫得都亲!”陈雪凡难掩激动地说。

2012年第五届黄河戏剧节,她被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授予表演一等奖。获奖的那一刻,陈雪凡心里更多的不是激动,也不是骄傲,而是知足。“当拿了奖之后,就觉得之前吃的苦没有白吃,受的累没有白受,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陈雪凡说。

这之后,陈雪凡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因为她知道,获得了大奖,意味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更要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陈雪凡,仍旧未放弃学习,仍旧坚持将戏曲送进乡间、送进校园。她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薪火相传

近几年,陈雪凡经常和其他演员进校园、进社区、进养老院,把戏曲文化带给更多的人。

陈雪凡目睹了戏曲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陈雪凡说:“刚开始进校园的时候,孩子们比较躁,不能沉下心来聆听传统的戏曲。经过举行几年时间的戏曲进校园活动,孩子们逐步认识了戏曲,开始懂戏、爱戏,有的还会哼点戏,戏曲素养在不断提高。” 20余年的从艺生涯,陈雪凡演出的剧目很多,获得的大奖也不少,但是她还是会经常给自己“充电”:时刻关注戏曲节目,不断排练经典剧目,参加现代戏演出。不管是送戏下乡,还是戏曲进校园、进社区……陈雪凡一直奋斗在一线,散发着戏曲人生的一路芬芳。

“艺术的推广是循序渐进的,在吸引青年观众上,我认为首先创作者要为他们量身定做题材,在包装上转换观念,其次在宣传方面要利用当代多种宣传手段,多管齐下。其实传统即是国风,我们保持我们的传统,哪怕一场演出吸引一个新的年轻观众,我们认为都是值得的。”陈雪凡说。

她把多年所学到的、积累的戏曲舞台表演经验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驻马店市戏曲舞台多创排一些新的舞台风貌和审美情趣,熔歌、舞、乐、唱、念、做于一炉,富有诗情画意的作品跃然台上,给人以清新、浓烈的审美体验,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戏曲,让古老的传统戏曲艺术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是陈雪凡心中的希望。

忠于信仰,甘于平凡。对戏曲的热爱、观众的厚爱让她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陈雪凡说:“经历20余年的风风雨雨,戏曲已经深深地流淌在我的血液中。”

对未来,陈雪凡有自己的坚持:把戏曲责无旁贷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