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繁荣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遂平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如火如荼

2021-11-19 09: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的指导,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本乡镇的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

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李 艺

11月16日,遂平县褚堂街道屈庄村锣鼓喧天、喜气洋洋,遂平县首批乡村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在这里举行。

乡村文化合作社是以乡村文化艺术人才、乡村文化团队为依托,群众自愿结合管理的互助性组织,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实现农村公共文化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遂平县首批乡村文化合作社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自从加入合作社,空闲时间也不打牌了,有空大家就一起排练新节目。”正在排练节目的屈庄村村民开心地说。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省委宣传部推进“八大工程”的要求,遂平县高度重视,将群众文化活动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相结合,在建设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难题。

遂平县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水平建设,不断探索乡村文化合作社发展模式,激发乡村文化合作社发展活力,提升乡村文化合作社服务效能,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积极完善乡村文化合作社机制,挖特色、赋动能、升品质、强品牌,细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8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推进遂平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目标、组织形式、运行服务、责任义务和组织保障等进行了规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的指导,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本乡镇的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工作。

遂平县充分依托区域特点,结合乡村文化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成立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文化合作社,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文化发展新路子。褚堂街道屈庄村结合当地民俗文化,成立了民间艺术文化合作社;槐树乡袁庄村采取一才多用、交叉组合的方式,围绕有广泛群众基础的大铜器、广场舞等,组建了98人的大铜器文化合作社。至目前,该县各乡镇成立文化合作社10多个,发展社员近千人,开展活动近百场,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有力提升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了乡土文化传承,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带动了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在我们文旅部门的帮助下,部分乡村的民间文化领头人牵头成立乡村文化合作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领头人通过逐户走访等方式,发动积极性高且有一定文艺基础的村民参与合作社建设,引导乡村文艺爱好者、非遗传承人等加入合作社,打造以本土文艺人才为主体的建社班底,真正做到凝聚群众、依靠群众、惠及群众。”遂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不专业、能力不强等问题,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聘请高水平文化专家驻村指导合作社建设;邀请专业文化人员和志愿者走进乡村结对子,对社员进行免费培训,对节目内容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开展观摩、交流、研讨等活动,提高群众文化活动水平。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