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郑济高铁郑濮段预计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运营

2021-11-22 09: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1月19日,在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规划名)内的高铁轨道上,23岁的王昊轩正站在“大黄蜂”的车顶,和同组的5名同伴一起,对高铁接触网进行检修。

11月19日,记者在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该段线路主体工程及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进入全面静态验收阶段。

郑济高铁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郑濮段设立平原新区、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5个车站。

作为高速铁路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静态验收将历时两个月,11个专业验收组严格按照验收规范和标准,对工程进行全项目验收。

据了解,在静态验收之后,郑济高铁郑濮段将开始为期几个月的联调联试和安全评估,所有工作完成后,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开通运营。

作为纽带,在省内,郑济高铁串联起卫辉、滑县、内黄、清丰、南乐等县区,加快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并带动濮阳成为高速铁路的重要通道城市,融入郑州“一小时都市圈”;在省外,成为中原城市群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对豫鲁两省完善路网结构、推动资源整合意义重大。

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龙志刚表示,郑济高铁郑濮段的开通运营,意味着河南实现“市市通高铁”的同时,也将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记者 董娉 孙静)

相关新闻:

  高铁线上的“慢火车”

郑济高铁郑濮段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 河南将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

上图11月19日,接触网检修列车正在进行作业。(记者 聂冬晗 摄)

在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线上,却有一列“大黄蜂”,每天以时速4公里的“蜗牛般”速度行进。

11月19日,在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规划名)内的高铁轨道上,23岁的王昊轩正站在“大黄蜂”的车顶,和同组的5名同伴一起,对高铁接触网进行检修。

当前,郑济高铁郑濮段正在进行全面静态验收。

线路接触网是保障高铁安全运行的生命线,检修要求极其苛刻。长达几百公里的接触网,小到每颗螺栓、螺帽,都要进行“地毯式”排查。

“这个‘大黄蜂’叫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可是妥妥的中国造!”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供电维修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贾豪威告诉记者,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是一列拥有厨房、宿舍、办公室、存储间的“铁路移动检修工厂”。

“所有接触网已检测;所有螺栓已就位;结果已全部记录。该段检修完毕,等待前移!”随着车顶的指令发出,在完成150米区间的检测后,检修车再继续向前移动150米。

根据检修任务量,王昊轩和他的同伴们通过“检修列+作业车+车梯”等多种模式,至少要用1个多月才能完成郑濮段197公里接触网的检测。

而在静态验收结束后,郑济高铁郑濮段还要通过联调联试、安全评估和国家验收等环节才能达到试运营条件。

不论酷热还是严寒,接触网都要一米一米地进行检测,每一颗螺栓的力度和角度,也有标准要求,丝毫不能出错。高铁接触网最大的敌人就是恶劣天气,尤其怕冰冻。因此,安全帽、绝缘手套、安全带就成了检修工人的标配。

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郑济高铁郑濮段的通车运行将使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米”字形高铁网建设的省份,全省也将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步入“市市通高铁”时代。

“今天天气特别好,能晒着太阳工作,可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在王昊轩看来,能够为家乡的高铁建设作出贡献,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当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呼啸而过时,背后是一趟趟“慢火车”和王昊轩们对接触网、信号灯、站房站台等沿线所有设备的精细化检验维修。

今天的“慢”,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快”。(记者 董娉 孙静)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